四川分區分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南出爐

2020年02月14日13: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4日電 據四川省政府官網消息,2月13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分區分類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簡稱《工作指南》),要求各地各部門(單位)要根據疫情發展趨勢變化,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工作指南》明確,按照當前四川省疫情發生的實際情況和可能的發展態勢,全省以市( 州) 為單元,分為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局部流行區四類地區。屬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的市( 州) ,再以縣( 市、區) 為單元,分為四類地區,具體分區由各市( 州) 界定和動態更新。

無現症病例區是指本行政區域內無新冠肺炎病例,或最后1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且14 天后無新發病例。散發病例區是指本行政區域內新冠肺炎僅有個別或散發病例。社區暴發區是指本行政區域內新冠肺炎病例明顯增多,發生聚集性和暴發疫情, 或出現持續傳播, 且1 周內發病率在3/10萬—15/10 萬之間。局部流行區是指本行政區域內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內迅速傳播蔓延,波及該行政區內五分之四以上的縣( 市、區) ,1 周內發病率>15/10 萬。

《工作指南》要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必須遵循“ 統一領導、分級負責、依法依規、科學防治、精准施策、高效處置” 的原則堅持分區分類防控、屬地防控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不搞“ 一刀切” 不搞層層加碼提高疫情防控的針對性、精准性、科學性和有效性及時控制疫情嚴防疫情擴大和蔓延盡可能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影響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無現症病例區實施“ 嚴防輸入、嚴陣以待” 防控策略開展重要交通樞紐衛生檢疫加強監測發現、預檢分診規范發熱門診等工作保証正常經濟社會運行。

散發病例區實施“ 減少輸入、阻斷傳播、精准救治” 防控策略控制新增輸入病例落實聯防聯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限制人群聚集活動等措施保証國計民生相關經濟社會活動有序運行。

社區暴發區實施“ 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加強救治” 防控策略加強病例監測報告與傳染源管理暫停人群聚集活動遏制下代病例劇增嚴格落實醫療救治“ 四集中” ( 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 要求確保重大經濟社會活動正常運行。

局部流行區實施最嚴格防控策略堅決切斷病例輸入輸出全面加強公共衛生和醫療救治措施必要時依法採取停工、停業、停課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至市外、省外、境外等確保群眾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經濟活動運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