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中,四川學子們如何安排好學習?

2020年02月12日07: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宅在家中,如何安排好學習?

  2月11日,宜賓市各中小學校安排學生在線請教學習問題。教師通過網絡直播答疑,學生在家學習,確保學生在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圖為當日宜賓市第二中學七年級數學教師嚴小進在教室通過視頻給學生進行輔導。庄歌爾 攝(視覺四川)

  “今天,8個小朋友按時完成了讀書作業。每個小朋友都很認真,今天朗讀的內容更豐富了,有名著名篇、寫事、寫景……”2月7日晚,成都市天涯石小學五年級二班的微信讀書群裡,語文老師徐燕對當天同學們的朗讀視頻進行了逐一點評。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使全省各地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學生戶外活動計劃紛紛取消。宅在家中,如何安排好學生學習?各類學校、培訓機構的老師們紛紛運用各類家校聯系方式,以微信、QQ、直播、網絡授課等形式與學生“見面”,讓學生居家也過得充實有意義。

  學什麼

  骨干教師錄制視頻課,豐富教學資源

  為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影響,2月2日,四川省教育廳下發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校開展網絡教學的指導意見》,提出全省中小學幼兒園(含中等職業學校)可採取利用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等4種模式組織網絡教學。

  10日,記者登錄四川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發現,“停課不停學數字教育資源專區”提供了“數字教材”“課程資源”“學習工具”“拓展學習”等多項在線資源服務。“數字教材”包括小學、初中和高中的網絡課程,為2020年春季學期教材﹔“課程資源”包括歷年“一師一優課”和“課堂教學大比武”、民族地區教師教材教法說課、教研員領銜的優秀教師微課等資源,后續還將陸續推出省內優質教育資源區域和學校的在線學習資源,覆蓋小學至高中各年級。

  成都市一位教育人士透露,目前,該市各區縣正在組織骨干教師錄制視頻課,豐富孩子們的教學資源。

  怎麼學

  架“空中課堂”,為中小學生答疑解惑

  “這是一個選擇題,選擇題要用什麼方法?”“排除法!”2月6日,綿陽市三台縣七一小學六年級五班的語文教師魏瓊通過“雲視訊”直播平台,與學生們互動。這幾天,魏老師一直通過網絡課堂教學,為學生輔導假期作業。

  看見孩子這幾天都按時參加在線輔導,家長劉知遠表示很歡迎這種模式:“孩子們在學到知識的同時,又不用出門,我覺得很好。只是老師的備課量會增加,要辛苦一點。”

  三台縣教育部門採取“雲視訊空中課堂”模式,向全縣10萬余名中小學生進行網絡課程資源推送,多形式開展網上答疑等,盡量減少疫情對教學質量的影響。

  即將中考、高考的孩子們怎麼學習?

  2月6日早上7時,雙流中學高三年級學生自主復習線上教學、管理正在進行。班主任們通過家長微信群、學生平板班級群點到。學校的“精睿雲課堂”開啟無障礙通道:通過線上推送教學資源,學生按作息安排進行復習,教師實時授課、及時答疑﹔學生作業通過平板提交,教師批閱后即反饋到學生,學情信息快速收集﹔教師再通過制作微課、平板講解為學生掃除學習障礙。

  兩不誤

  學習兼顧鍛煉,利用書桌地板動起來

  不少社會力量響應號召,積極配合教育部門提供公益平台和公益性教育教學資源服務。

  新東方、學而思等有條件的校外培訓機構將線下面授課程轉移到線上開展。同時聯合“學習強國”平台,為全國中小學生推出免費“在家上學(中小學課堂)”專題,為防控疫情期間在家的中小學生們講課。

  除了學習,各地教育部門還通過QQ、微信推送運動信息,讓宅在家的孩子們學習鍛煉兩不誤。

  “繩梯側向跳躍”“單腳向前跳躍”“俯臥撐”……2月6日,成都市多個教育公眾號推送了快樂宅家運動篇,通過視頻、圖片等,詳細為孩子們介紹簡單易上手的運動項目,希望大家利用餐桌、書桌、地板動起來。公眾號推出內容還包括運動、防護、心理健康、美食、音樂、閱讀、勞動、影視、禮儀、旅游等多種篇目,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快樂的寒假。

  相關新聞

  校外培訓機構提供免費線上課程

  四川省內校外培訓機構全面動員,扎實推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組織350余個工作小組對轄區內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明察暗訪,未發現有校外培訓機構違反一級響應要求開展線下培訓教育教學活動。這是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的。

  目前,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全面停課停訓,並全力滿足學生、家長的退費、改期等合理訴求。新東方、學而思等有條件的校外培訓機構緊急配置網絡、設備和技術,在確實無法按原定日期開學的情況下,將線下面授課程轉移到線上開展,通過直播、錄播等形式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並以免費形式向省內學生授課。(李丹)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