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轟炸機“延壽”三十年?再制造技術讓“返老還強”不是夢

2020年02月12日08: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B-52轟炸機“延壽”三十年? 再制造技術讓“返老還強”不是夢

  軍評天下

  外媒近日報道,美空軍B-52戰略轟炸機在2030年后將可裝載新型遠程核導彈,該機型同時可延壽服役到2050年后。同時,B-52H型戰略轟炸機將攜帶新型空射巡航導彈,該型導彈被稱為“遠程防區外武器”(LRSO),從而使該型飛機不再攜帶B61-7和B83-1自由落體式核炸彈。

  當B-2、B-1B現役戰略轟炸機和在研的B-21都難以滿足美軍戰略作戰需要時,2015年2月,美國又把封存6年的B-52重新啟封運用。這使得早在20世紀50年代初就列裝的B-52戰略轟戰機,將可以“活到”21世紀50年代后,即活到100年以上,從而創造航空裝備“返老還強”的奇跡!

  B-52越老越強大,主要得益於媒體所報道的LRSO空射巡航導彈。這款導彈於2009年開始研制,可以裝載核彈頭,而且能夠在戰略對手的防區外遠程發射,並具備“突防”或“穿透”一體化防空系統、打擊其戰略目標的作戰能力。

  該型導彈是美國未來重要的空射核打擊裝備之一,具備重新瞄准和彈頭威力可調能力,是美國近年強調針對戰略對手來“訂制”的核戰略思想的實踐。這一思想的核心就是根據多重任務需要“訂制”核武器性能,而不是隻滿足於一種任務。LRSO可裝載具備鑽地能力的B61-12核彈彈頭,將使決策者靈活“訂制”核打擊方案。

  最初LRSO准備採用亞音速發動機,平均飛行時速為800千米/小時,但這不利於導彈突防,為此美空軍增加了超音速和高超音速方案,超音速發動機尺寸與現有彈用發動機相當。新發動機將使LRSO飛行速度達到3—4馬赫,成為美國飛行速度最快的巡航導彈。

  同時,其射程將大於S-500系統的最大射程,估計在1000—3500千米左右,可以“突防”與“穿透”未來最先進的防空系統,將會大幅提高“美軍轟炸機部隊在最新戰場環境(包括區域拒止環境)下對高價值目標的打擊能力。該型武器可能就是針對俄羅斯正在試驗列裝的S-500空天防御系統,以此確保美國空射核武器未來的核威懾能力。

  由於還能夠攜帶聯合直接攻擊炸彈(JDAM)、聯合防空區外發射空地導彈(JASSM)、聯合防區外武器(JSOW)、遠程反艦導彈(LRASM)等武器,再加上還可集成裝載微型空射誘餌(MALD),未來的B-52H型戰略轟炸機將能夠在同一次任務中攻擊多個目標。這使得老邁的B-52可以形成空基核戰略威懾。

  空軍科技是高新科技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其主戰型號的作戰飛機更涉及國家高新技術發展前沿,更新換代通常在30年左右。所以,選好入口,用好高新科技,是退役裝備“返老還強”的關鍵!

  美國空軍中除了B-52戰略轟炸機,KC-135加油機可能也將存在上百年時間。KC-135和B-52都屬於第一代大型噴氣式飛機。噴氣發動機技術在二戰末年出現后,在航空世界曾引起一場革命。由此可以看出,美國雖然軍費預算遠遠多於其他國家,但對於裝備發展還是想辦法“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周期短”,這也是美國人“精明”運用高新科技的常用手段。

  KC-135加油機、B-52戰略戰略轟炸機之所以越老越強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4個“最”字:為實現最好的作戰能力,運用最成熟的科技,通過最短的周期,花費最少的成本。即開拓了技術運用與裝備發展密切結合的裝備發展創新模式——運用“再制造”等高新技術實現“裝備多壽命周期”,對武器進行延壽。

  對B-52來說,該型裝備的高新科技入口,首要的就是運用“再制造技術”,讓B-52的飛機機體和發動機不斷延壽到2050年以后,相比研制新型飛機將大大節省經費和時間,而且機載電子、機載武器和其他載荷等也可以相應地更新換代。發動機延壽可通過激光沖擊強化等再制造技術來實現,航電與武器系統可通過火控系統、數據總線系統、航電系統不斷升級來實現,飛機機體延壽可利用新材料新技術來強化。

  總體來看,通過再制造技術生產的零件,不僅能發揮原有的功效,在性能上也不會低於新品,其壽命是新品的多倍。從另外一個角度講,再制造技術還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使蘊含於退役裝備中的價值得到最大限度的開發利用。要知道,再制造技術的成本隻有新品的50%,可以節能60%,節材70%,並減少80%的環境污染,能有效緩解裝備資源短缺和裝備資源浪費的矛盾。

  (孫亞力系空軍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陳浩系空軍研究院工程師)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