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二手房市場:需求延遲 議價空間擴大

2020年02月11日06: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影響二手房市場:需求延遲 議價空間擴大

  新冠肺炎疫情讓撮合二手房交易為主的房地產經紀行業迎來“大考”。

  貝殼研究院日前聯合中國房地產經紀同業聯盟問卷調查了近2600名房產經紀行業從業者。調查結果顯示,超70%的受訪者認為,購房者可能將因無法看房、市場前景不明朗而暫停買房,從而導致暫停售房為主流。同時,超60%受訪者認為疫情將提升買方話語權,賣方的議價能力減弱,議價空間將有所擴大。

  受疫情防控影響,不少小區進行封閉式管理,房地產經紀人無論是交易撮合還是帶看難度都有所擴大。記者10日電話採訪了北京多家二手房中介經紀門店,雖然一些門店已經開門營業,但不少外地歸來的經紀人尚未復工,交易達成更是寥寥無幾。

  上述問卷調查也顯示,受到疫情波及,73%的經紀人表示由於無法正常開展帶看、匹配、撮合,擔憂作業難度將增大。由於經紀人普遍為流動人口,67%的經紀人表示回崗難度增大,因此超一半經紀人預期收入將顯著減少。在無交易情形下,約六成經紀人表示無法堅持半年。

  盡管線下作業難度加大,但疫情讓許多房地產經紀行業從業者“轉戰”線上。58同城、安居客提供的數據顯示,1月份該平台用戶VR看房新房訪問量佔比大幅度提高,環比上漲57.7%,其中,北京、海口、太原三地環比漲幅居全國前三。

  景暉智庫首席經濟學家胡景暉也表示,科技讓房地產突破空間局限,人臉識別、VR看房、電子樓書、虛擬樣板房等都會應用到未來的房地產行業。疫情的影響會加速這一過程。盡管購房潮不再,但市場依然“在線”,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市場上大部分是改善性需求,不會因為疫情而消失。

  貝殼研究院公布的另一份量化預測顯示,如果疫情2月底結束,則2020年全國住宅銷售面積同比預計降約4%﹔如果疫情於3月中結束,則銷售同比降幅約8%。總體而言,疫情會對市場造成一定影響,但不會改變行業的基本面,房地產依舊是巨量行業,困難只是暫時的,企業和從業人員應對未來市場充滿信心。(記者 龐無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