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小學(幼兒園)延期開學 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2020年02月11日11: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2月11日電(王波)2月17日是成都市中小學原計劃開學日期,近日,很多學生和家長關心中小學是否延期開學,如果延期開學是否安排中小學生在家進行線上學習?針對大家關心的問題,成都市教育局解答如下:

問: 成都市中小學(幼兒園)是否會延期開學?

答:根據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堅持大局為重,防控優先,一級應急響應不解除不返校﹔堅持省上統籌,屬地負責,物資保障不充分不開學﹔堅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措施落實不到位不開課”的總體要求,結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成都市中小學(幼兒園)2020年春季學期將延期開學,具體開學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開學時間一經確定,將提前向社會公布,方便師生和家長作出合理安排。

問: 開學前學校可以安排師生返校嗎?

答:為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流動,阻斷疫情傳播擴散渠道,在學校正式開學前,除保障校園安全、后勤服務、行政值班的必要人員和部分干部外,學校不得通知教職工集中返校,不得通知學生返校或開展線下教學、考試、答疑等聚集性活動。

問: 寒假期間學校可否組織開展線上教學?

答:支持學校開展形式多樣的抗擊疫情網絡主題教育活動,將疫情作為一本深刻的教科書,讓孩子們學會觀察,學會思考,學會應對。向孩子們講述抗疫故事和人物,讓他們進一步感受榜樣的力量,強化感恩意識和城市主人翁精神。

1.高三年級可適度開展線上教學。堅持“一校一策”,學校統籌安排使用課程資源,組織學生在家復習,或以班級為單位開展線上教學,學生根據實際自願參加,學校不得強制要求學生在線學習。

2.其他年級不得開始新學期課程教學。支持學校向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和學習建議,指導學生完成寒假作業,鼓勵學生進行適當體育運動和家務勞動﹔鼓勵學校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於樂等方面的線上學習內容,確保學生度過平安的假期﹔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指導學校做好細致全面的開學方案和准備工作,切實做好利用信息技術開展線上教學活動的准備。

問: 延期開學期間中小學都將組織開展線上教學嗎?

答:1. 幼兒園:鼓勵開展線上育兒指導。

幼兒園可通過網絡平台、QQ、微信等多種渠道推送防疫知識、親子游戲、幼兒故事等教學資源,為家長安排幼兒居家學習、游戲、生活活動提供指導。

2.小學:不得在線上講授新課。

根據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由學校組織學科教師對學生發放學習任務卡,科學安排學生在家學習(復習、預習、閱讀、興趣拓展等)、體育鍛煉和家務勞動。班主任及各班科任教師通過電話、QQ群、微信群等進行輔導。

3.普通中學:可選擇開展線上教學。

一是要統籌使用資源。充分利用國家、省、市、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等提供的各類教育資源和平台,精選課程資源,有計劃開展遠程教育教學活動和學生學業輔導。

二是優化教學方式。學校要積極探索體現線上教學特點、適應本校實際的教與學方式。以班級為單位組織線上教學和雙向互動,以錄播課為主,有條件的學校可採用直播形式。

三是科學安排教學。綜合考慮在線學習特點和學生認知規律,中學開展線上教學,進度應放緩、時間應縮短。每天網上教學時間不宜超過6課時,每課時教師講授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每節課后休息時間不少於15分鐘。應注意加強學習和心理輔導,做好視力保護,增強體育鍛煉,指導學生開展各類室內健身項目,每天至少1次體操、2次眼保健操,每天整理自己房間並積極參加家務勞動。

4.中等職業學校:在線教學以文化基礎課為主。

中職學校可利用各類電視教學資源組織實施,也可利用各類社會力量配合教育部門提供的公益平台和公益性教育教學資源開展線上教學。同時,可組織本校教師充分利用班級、專業科、年級等微信群、QQ群以及電話等多種渠道,做好教學互動,開展遠程答疑和學習指導。

問: 開學后老師是否不再講授在線教學的內容?

答:學校要統籌協調銜接好線上和線下的教學計劃,保証學生年度在校學習總時間不減少、學業不耽誤,但不得超綱、超進度、超負荷教學,不得額外增加學生和家長負擔。開學后,應組織開展線上教學情況評估,根據評估情況調整優化教學安排。學科教師對線上教學內容要開展復習教學,指導學生鞏固提高。

問: 少數學生不能進行在線學習怎麼辦?

答:對少數未參加線上學習的學生,待學校復課后,由學校統一組織骨干教師,利用自習課時間和周一至周五課后延時服務時間進行集中補習輔導,保障每一名學生學習進度不落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