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5比0戰勝中國台北女足 獲得奧預賽兩連勝 

2020年02月11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閃電大勝,提前出線

  兩場大勝,一場6比1,一場5比0,“鏗鏘玫瑰”振奮人心。昨日,中國女足在澳大利亞悉尼迎來2020年東京奧運會亞洲區女足預選賽第三階段B組的第2場比賽,結果以5比0大勝中國台北女足。此役取勝的中國女足實現兩連勝,提前一輪晉級附加賽。2月13日,B組最后一場比賽,中國女足將與東道主澳大利亞女足爭奪小組第一。

  澳大利亞女足昨日以6比0大勝泰國女足,目前與中國女足同積6分,但她們憑借淨勝球優勢,目前暫列B組第一。這也意味著末輪中國女足隻有擊敗對手,才能獲得小組第一。

  半場即5比0奠定勝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女足在1月29日抵達澳大利亞布裡斯班之后,應當地要求接受隔離檢查。B組的賽程也因此有所調整。B組首輪比賽按原定計劃在2月3日進行,中國台北女足以1比0擊敗泰國女足。第二輪,中國台北女足以0比7不敵東道主澳大利亞女足。中國女足則在首戰中以6比1大勝泰國女足。昨天的第2場比賽是中國台北女足的最后一場比賽,也是兩隊第一次在奧預賽交手。

  中國女足因為隔離,近10天沒能進行室外有球訓練。首戰雖大勝泰國女足,但外界依然擔心球員的競技狀態。好在隊伍迅速調整,此役表現比首戰更犀利,比以往更自信、更從容、更放得開,一改此前兩戰中國台北女足僅1比0小勝的局面,在上半場就以5比0領先,讓比賽失去懸念。

  本場比賽,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延續首戰首發陣容。首發門將依然是彭詩夢,林宇萍和吳海燕繼續搭檔中后衛,廣東女足球員羅桂平繼續首發,與翟晴葦坐鎮防線邊路。中場則有唐佳麗、馬君、姚凌薇和張馨,鋒線仍是王珊珊搭檔李影。

  比賽第5分鐘,中國女足發動反擊,唐佳麗門前接傳中后頭球破門。第25分鐘,中國女足開出角球,吳海燕在門前混戰中抽射破門。第27分鐘,中國女足反擊,王珊珊單刀破門。第30分鐘,王珊珊小禁區邊緣射門得手,“梅開二度”。第34分鐘,李影搶斷后單刀破門。中國女足把5比0的比分保持到比賽結束。

  精神意志力幫助取勝

  中國女足面對種種困難依然發揮穩定,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昨日賽后表示,球員還不在最佳狀態,是憑借意志力和欲望取勝。“勝利屬於球員們,小組出線為我們贏得時間,贏得調整的機會,我們會全力打好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

  本場比賽,中國女足在下半場的狀態有所下滑,這讓對手險些破門。賽后,賈秀全表示,原因還是在於球員體能不在最好的狀態。“我們在備戰過程中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隔離觀察結束之后遇到狂風暴雨的極端天氣,比賽當天的溫度突然提升很多。對於一支快十天沒有訓練的隊伍來說確實是一個挑戰。現在球員的體能狀態不是很好,競技狀態也不是最佳,但她們的精神狀態很好。”

  北京時間2月13日下午4時30分,中國女足將與澳大利亞女足交手。2月7日,東道主在她們的首戰中以7比0完勝中國台北女足。昨日,澳大利亞女足又以6比0擊敗泰國女足,與中國女足一起提前晉級附加賽。昨日,賈秀全表示:“對陣澳大利亞隊我們會派出最有經驗的球員來迎戰最強的對手,有1%的機會我們就會付出100%甚至200%的努力,爭取好的成績。通過這兩三天的恢復,我們會全力以赴准備下一場比賽。”

  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中旬,中國女足曾到澳大利亞拉練。其間,中國女足與當地球隊進行熱身賽,目的就是為了針對性備戰與澳大利亞女足的比賽。“我們之前來澳大利亞訓練,就是想向澳大利亞隊學習,其實她們各個俱樂部都有很多國家隊的球員,從和她們的對抗當中,我們也在逐漸適應她們的風格,我想姑娘們會積累經驗,會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澳大利亞隊這個強手。”賈秀全說。

  中國女足末輪繼續“搶開局”?

  A組的比賽已經在2月9日結束,主場作戰的韓國女足以小組第一出線,越南女足以小組第二出線。附加賽是兩回合主客場制,兩個小組的前兩名交叉對決。即B組第一將對陣越南女足,B組第二將對陣韓國女足,兩支勝出的球隊將與今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女足一起出現在奧運會的舞台上。韓國女足和越南女足,前者國際足聯排名第20,后者第32。

  資格賽小組賽前兩場比賽,中國女足不僅大勝,而且都實現成功的“搶開局”。第一場大勝,中國女足在第6分鐘由李影取得進球。昨日第二場大勝,由唐佳麗在第5分鐘進球。面對實力相對弱於澳大利亞女足的兩個對手,加上身體狀態不在最佳,中國女足選擇高壓高強度的“搶開局”打法,並在順利且高效地拉開比分差距后落入防守態勢。在整體實力佔優但身體狀態不佳的情況下,這對中國女足而言是最實際的戰術選擇。

  末輪澳大利亞女足實力佔優且主場作戰,中國女足是否還敢於採取“搶開局”的戰術?目前中國女足的打法更趨男子化,在高壓高強度之下,不少實力不佔優的對手往往敗下陣來。但面對澳大利亞女足,中國女足是否還能順利且高效地取得進球?這隻能留待比賽去解答。目前,中國女足需要在今明兩日調整出更好的狀態,以便在末戰有更好的體能,更鐵血的防守,更快的攻防轉換,更高效的進攻,更強的把握機會的能力。

  4名缺席球員附加賽有望回歸

  與備戰澳大利亞女足同樣重要的是附加賽的備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男足要解決世預賽主場的問題,而中國女足也有同樣的煩惱。中國足協已組建“國際參賽應急保障組”,為國字號球隊和參加亞冠的球隊提供保障。  女足奧預賽附加賽兩回合比賽按原計劃將在3月6日和3月11日進行,其中一場中國女足將主場作戰。據了解,中國足協已准備了兩套方案。如果中國女足末輪擊敗東道主以小組第一出線,即附加賽將對陣A組第二名越南隊,那麼球隊將繼續在澳大利亞訓練,並向國際足聯和亞足聯建議將附加賽主場比賽繼續放在澳大利亞進行。如果中國女足不敵或戰平東道主,以小組第二出線,即附加賽對陣A組第一名韓國女足,那麼球隊將先前往韓國進行客場比賽,附加賽主場比賽有可能放在泰國進行。除了場地之外,中國女足還將面臨人員問題。此次第三階段B組的比賽,王霜、姚偉等4名球員因故未能隨隊前往澳大利亞出戰,球隊實力受損。根據規則,參加附加賽的4支球隊可以更換球員,因此這4名球員還有機會在附加賽歸隊。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