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 全國60萬人民教師釘釘直播上課

2020年02月11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開學第一天 全國60萬人民教師釘釘直播上課

  2月10日,開學第一天,全國各地中小學開始陸續在線上課。據悉,當天,全國300多個城市的60萬人民教師變身主播,通過釘釘直播為學生們上課。

  一天之間,中國多了60萬老師“主播”。這些老師們有的在空蕩蕩的教室裡直播開課,有的在家裡直播開課。四川省南充一名高中老師,甚至走進野外,用手機給學生遠程教地理。沒有直播經驗的老師們緊急“充電”,自制各種“花式”直播設備:電線、衣架、挂歷、自拍杆、電扇底座……為學生在線上課。

  截至2月10日,廣東、江蘇、河南、山西、山東、湖北、河北、陝西、黑龍江、遼寧、吉林等30多個省份、300多個城市的學校加入阿裡釘釘“在家上課”計劃,通過釘釘在線課堂的方式開展教學工作,預計覆蓋全國5000萬學生。

  之前因為疫情影響,各地中小學普遍推遲了開學時間。而對畢業班學子而言,必須與時間賽跑。近日,河南一位高三的寒門學子,家裡沒有wifi,每天清晨爬上屋頂,借鄰居家的網在釘釘上課。這個現代版鑿壁偷光的屋頂男孩感動了全國的網友。

  作為受災最重的疫區,今天武漢全市中小學的70萬多學生也迎來了開學日。武漢市教育局採用統一組織的方式實施在線直播教學,學生也可打開釘釘觀看直播。

  特殊時期,全國各地許多高三老師把課堂搬到網上,每天釘釘直播上課答疑。據了解,武漢的高三老師中,有的小孩還在發燒,仍然堅守崗位,沒有落下學生們的一堂課。

  “停課不停學,隻要孩子們想學,我們就教!”武漢十一中高三年級組長蘇老師說,“絕大多數武漢人都是戰士,隻不過我們的戰場不一樣。醫生們在第一線頂著,用生命去拼。但是對於學生來說,這個疫情終會過去,他們總要迎來高考,到時候會交什麼樣的答卷,就要看現在我們怎麼幫他們守。”

  在防疫抗疫的另一個戰場上,每個老師都是一個戰斗堡壘。

  一位山西老師在釘釘群裡說:“我不是醫生,我沒有資格沖鋒陷陣﹔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我沒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藥劑﹔我不是商人,我沒有辦法直接買下口罩廠,援助一線……無法沖鋒陷陣的教師,唯有守護好自己的職業,教給我的孩子們,做一個有大愛有大義有專業有貢獻的人!”

  為保障新年第一課的順利進行,釘釘和阿裡雲成立專項團隊,24小時保障網課平台穩定。從全國中小學的反饋來看,開學第一日上午的在線開課直播整體順暢。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