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4大聯賽爭冠面臨變局

2020年02月11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歐洲4大聯賽爭冠面臨變局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的西甲第23輪,巴薩憑借梅西的助攻“帽子戲法”成功“挽回了一個賽點”,3比2力克貝蒂斯的巴薩迎來兩個月以來的第一個客場勝利,在積分榜上仍以3分差距緊咬聯賽5連勝的皇馬。

雖然梅西本賽季進球和助攻都上雙,以14球11助繼續領跑西甲射手榜和助攻榜,針對近日巴薩“內訌”,梅西也給大家派了定心丸,表示今夏不會考慮轉會。不過,相比於表現更穩定的皇馬,巴薩衛冕前景並不被看好。看起來,巴薩過去11個賽季8次奪冠的局面將要改變,王者歸來的皇馬有望時隔3年重奪西甲桂冠。在西甲賽場,梅西已連續3輪沒有進球,而且是25次射門零進球。數據顯示,巴薩客戰能力堪憂,目前進球雖然比皇馬多了11個(55比44),但蘇亞雷斯等的傷情打擊不小,同時巴薩失球卻是皇馬的兩倍,巴薩已失28球,而皇馬僅為14個,這正是巴薩無法領跑西甲的關鍵所在。巴薩還不僅僅是防守的問題,恰恰是因為他們在前場沒有了高位逼搶,中場也無法控制局面,傳控失效,這才大大增加了防守的壓力,如果巴薩無法對此加以改善,本賽季恐怕不得不面對四大皆空的危機。

事實上,本賽季歐洲4大聯賽的爭冠形勢都面臨著變局。

英超毫無懸念,利物浦22分領跑一騎絕塵,時隔30年重奪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指日可待,唯一的懸念僅剩下“紅軍”能否打破英超的連勝和不敗紀錄了。

意甲方面,尤文的連冠紀錄可能定格在8次,爭冠格局也從“二龍戲珠”變成了“三國演義”。意甲第23輪的“米蘭德比”,38歲的伊布傳射建功、成功刷新了米蘭德比史最年長進球球員紀錄,但他的表現並沒有能拯救球隊,上半場夢游的國米在下半場上演史詩級的逆轉,僅用19分鐘就反超了比分,最終以4比2獲勝。這是國米近7年來首次在意甲賽場完成兩球逆轉,並時隔46年再度實現米蘭德比4連勝。國米在積分榜上追平了本輪爆冷輸球的尤文圖斯,並憑借淨勝球優勢領跑意甲。雖然這並不意味著“藍黑軍團”一定能推翻斑馬王朝,但主帥孔蒂說夢想可以有,隻要能通過魔鬼賽程的考驗就有潛力與能力。而國米下輪的對手正是拉齊奧。本賽季意甲爭冠大戲如這場米蘭德比一樣精彩。本輪過后,拉齊奧聯賽18輪不敗創造了新的隊史紀錄,這點本賽季連國米和尤文都沒能做到,14勝4平(包括擊敗上屆冠軍尤文)之后,“藍鷹”拿到了53分,隻以1分之差落后國米和尤文。

同時,德甲本賽季爭冠更是罕有的群雄逐鹿之格局,21輪下來,德甲超過1/3的球隊都仍有希望爭冠,拜仁不再是獨孤求敗的霸主。第21輪的榜首大戰互交白卷,萊比錫終於在拜仁主場拿到了第1分,他們仍以1分差距緊咬43分的拜仁。而以39分暫列第3的多特蒙德本輪被排名第5的勒沃庫森擊敗,僅領先對手2分。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