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入奧”秘笈

2020年02月10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國女籃“入奧”秘笈

中國女籃昨晚在貝爾格萊德以100比60快意“復仇”韓國女籃,三戰全勝,完美地結束了貝爾格萊德的奧運資格賽之旅。此前一天,中國女籃還擊敗了世界排名第3的西班牙女籃,提前拿到奧運會入場券。這次沖奧成功,中國女籃有自己的“入奧秘笈”。

秘笈一

本土教練發揮優勢

和西班牙隊的比賽結束后,中國女籃很多球員都流下了淚水,這張奧運入場券來得太不容易了,帶隊出戰的主教練許利民心裡也別有一番滋味。

53歲的許利民在2017年3月接手中國女籃,當時球隊在裡約奧運會僅獲第10,這是球隊自1984年以來參加奧運會的最差成績。而在洲際比賽中,中國女籃也屢次被日本隊擊敗。

許利民上任的第一堂公開課,就指著2015年亞錦賽決賽日本隊大勝中國隊后慶祝的照片說:“我們要時時刻刻看到它,不打敗她們,(照片)就不摘下來。”

摘下牆上的照片,成為了每個女籃姑娘心裡的最大願望。許利民這名本土教練靠著榮譽感和對球員心理的熟悉,調動了姑娘們的積極性。終於,中國女籃在世界杯中面對日本隊成功“復仇”。

這次來到貝爾格萊德進行第一堂訓練課后,許利民就對記者和球迷立下軍令狀:“請放心。”這三個字擲地有聲,果然許利民和球員們都做到了。

集體項目國字號球隊相對都較為“迷信”洋帥,但從女籃成功經驗來看,在職業化程度相對較低的女籃項目中,“土帥”可能更適合女籃。中國教練更熟悉球隊、更了解國情、更深諳球員心理。事實上,從男女足、男女籃和男女排6支國家隊都不約而同起用本土教練來看,這也是國家體育總局選帥的新風向。

秘笈二

年輕陣容注入激情

經歷過此前的低谷之后,李月汝、韓旭、李緣等年輕球員得到了國家隊的征召,實際上這支中國女籃已經完成了新老交替。

經過亞運會、世界杯、亞洲杯等大賽的磨煉,隊伍逐漸展示出讓世界關注的水平。亞運會冠軍、世界杯第6已經足夠驚艷。而在亞洲杯中,由於有不少球員在打海外聯賽、備戰軍人運動會,更多年輕球員進入了國家隊進行鍛煉。在這種陣容不整的情況下,中國女籃在亞洲杯還戰勝了澳大利亞隊,要知道,澳大利亞隊也是和西班牙隊一樣是世界前三的水平。

中國女籃這次參加資格賽的陣容非常年輕,平均年齡24歲,沖勁十足。在面對平均年齡達到29歲的西班牙隊時,中國女籃展示出了年輕帶來的后勁。

西班牙隊的控球核心帕勞已經39歲,替補控衛多明格斯也33歲了,面對中國女籃年輕陣容的沖擊、壓迫和反擊,西班牙隊也遭遇到了困難,這就是年輕為球隊注入的激情。

秘笈三

陣容和打法達到世界級水平

女籃和男籃雖然都是籃球項目,但在很多方面上有不同。在男籃頂級比賽已經出現模糊化位置、提倡小球打法的現在,世界女籃的趨勢還是四個字——內線為王。

中國女籃現在有WNBA級別的中鋒韓旭和WCBA冠軍球隊中鋒李月汝,而從這次資格賽來看,優秀的內線和籃板球是決定比賽的勝負手。

首戰英國隊雖然半場落后、后發制人,中國女籃的籃板球以32比23贏了9個。險勝西班牙隊的比賽,中國女籃的籃板球上以55比35贏了20個。而在平均高度上,中國女籃也佔據了優勢,球員平均身高1.86米,有5人身高在1.9米以上。

而在技戰術打法上,圍繞強大的內線,加上原本外線的射手群,以及全面的邵婷、李夢等球員,球隊的速度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另外,許利民打造的這支球隊頗有鐵血之風,非常強調對抗,球員飛身倒地搶球的場面並不少見,頑強的斗志和能夠打硬仗的精氣神也是贏球的關鍵。

不用吃驚中國女籃拿下了世界第三的西班牙隊,因為這本來就是隊伍應有的水平。

秘笈四

出色后勤保障球員心理穩定

此前,中國球迷對球隊的心理穩定程度都會擔憂,因為在中國體育歷史上,出現過太多在關鍵時刻由於心理問題掉鏈子,最終影響比賽結果的例子了。

但這支中國女籃的心理非常穩定。和西班牙隊的比賽是一場十足的硬仗,首先在心理上不能懼怕對手。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本次跟隨球隊出征,每場比賽都坐在看台上觀戰,穩定了軍心﹔而這次球隊專門配備的心理教練黃菁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賽前給球隊積極的心理暗示,球員自發地在球鞋上寫上“中國加油”和“武漢加油”的字樣,為祖國而戰,榮譽感和使命感讓球員們都打出了超水平的表現。

當然,好的表現離不開優秀的后勤保障。原本在佛山舉行的資格賽在開賽10天前被臨時改到貝爾格萊德舉行,這打亂了中國女籃的備戰部署。但中國女籃快速響應,在2月1日就到達了賽地進行備戰,近一周的時間裡不僅很快倒好時差,更熟悉了當地的氣候、環境和場地,這種強有力的后勤保障力度,也是球隊的信心來源。

在貝爾格萊德,中國女籃也幸運地沒有因疫情而被隔離,相對正常地完成了備戰和比賽,這也是后勤工作的亮點。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