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春節日記》教中小學生科學防護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02月10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不一樣的春節日記》教中小學生科學防護新型冠狀病毒

  這段時間網上出現了許多給3~6歲學齡前孩子的新型冠狀病毒知識繪本、故事繪本。但對於中小學階段的學生而言,繪本故事過於簡單,預防手冊又過於艱深難懂。

  《不一樣的春節日記》以6~12歲孩子為目標讀者,根據這一階段孩子的閱讀習慣、理解能力,以孩子視角和日記體的方式,用14篇日記故事,記錄下這場新型冠狀病毒阻擊戰“疫”。

  和充滿專業術語、復雜圖表的硬科普相比,這是一本獻給小學生的關於新型冠狀病毒防護常識的“軟”科普讀本。書裡的主角“我”是一名三年級小學生,昵稱“蘋果”(寓意平平安安)。蘋果的爸爸是一名醫生,媽媽是一名老師。春節將至,蘋果的醫生爸爸總算可以休假了,一家人即將啟程前往北海道滑雪。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打破了這一計劃,北海道之旅“蒸發”了,因為爸爸應召“參戰”,要去幫助那些被新型冠狀病毒襲擊的人。

  書裡的故事就從“蘋果”突然蒸發的旅行開始講起,用14篇日記故事,講述了廣州小女孩“蘋果”這個 “不能出門” “不能逛花市”“必須戴口罩”“隻能雲拜年”的另類春節假期。通過閱讀“蘋果”不一樣的春節日記,小讀者就不知不覺地了解和掌握了這些內容:“戴著花冠的隱形殺手”是從哪裡來的?如果被新型冠狀病毒這個隱形殺手襲擊了,你的身體會發生什麼?為什麼口罩可以成為生命安全的金鐘罩?不能出去玩耍時,我們在家可以做些什麼好玩的事情?

  精彩書摘

  2020年1月26日 陰

  如果被“隱形殺手”偷襲

  媽媽去超市買菜回來告訴我,街上人和車都很少。偶爾有人出現都戴著口罩,行色匆匆。大家都很怕這個“隱形殺手”。

  爸爸好幾天沒有回家了。媽媽說,爸爸其中曾經回來了一次,可我已經睡著了。第二天我睜開眼的時候,爸爸又去上班了。

  媽媽說,中午吃飯的時候,可以和爸爸視頻一會兒。

  視頻的時候,我忍不住問爸爸:“如果被新型冠狀病毒襲擊,我們身體究竟會發生什麼?”

  爸爸告訴我,大部分一般症狀的人,會開始發燒、干咳,感覺全身乏力,看起來和普通的感冒差不多。但少數嚴重的病人會非常難受,他們會喘不過氣來,甚至會突然昏過去,怎麼也叫不醒。也就是醫生常說的呼吸困難、休克和其他更糟糕的情況。我沒有經歷過突然昏倒和休克,不是很明白爸爸的描述。

  爸爸說起有一次我學游泳,沒有做好熱身運動,在水裡的時候腿抽筋了,結果嗆水,幸好教練及時發現,把我從水裡抱起來,放在了岸邊。那一次的經歷讓我體會了溺水透不過氣的感覺。爸爸說,那些嚴重的病人可能比溺水還難受。

  而一般症狀的人在生病的初期根本不會意識到自己被新型冠狀病毒“附體”了,還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這些新型冠狀病毒好像在故意讓你輕敵,它藏在你身體裡慢慢地摧毀你的身體。因為大部分人會認為,感冒沒什麼大不了的,吃點退燒藥,多休息就會好起來的。

  爸爸說,正常情況下,在藥物和身體免疫系統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生病的身體都會慢慢康復。可新型冠狀病毒狡猾的地方就在於它們穿著一件蛋白質外套,特別擅長偽裝,進入人類的身體裡后,它們會劫持我們身體裡健康的細胞為它“賣命”。它們一旦進入細胞裡面,就會迅速劫持細胞的中央控制中心——細胞核。這樣一來,可憐的細胞就會成為病毒工廠,生產大量的病毒軍團。它們不斷侵入新的細胞,不斷地感染,不斷地繁殖,而健康的細胞會一個一個死去……

  這個時候,如果你本身就有一副好身體,你身體裡的免疫系統會摩拳擦掌,開始一次大反攻。抗體、白細胞都會來幫助你打敗這些討厭的病毒。可如果你的身體本來就不好,還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的話,遇上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就會雪上加霜,大事不妙了。“欺軟怕硬”的“大魔頭”新冠狀病毒就這樣帶走了很多人的生命。

  (文章有刪節)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波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