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網絡技術幫自主駕駛汽車識別幻影物體

2020年02月07日08:4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神經網絡技術幫自主駕駛汽車識別幻影物體

  以色列本古裡安大學內蓋夫網絡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表示,在道路上投影圖像形成幻影物體,可導致行駛中的半自主或全自主駕駛汽車誤判並急剎車,從而危及車內駕駛員和乘客的生命。他們正在研究的神經網絡技術,將解決自主駕駛汽車無法識別幻影物體的缺陷。

  研究小組的演示表明,在道路上投影出人物等虛幻物體或虛幻道路路線,能導致半自主或全自主駕駛汽車出現剎車或跑偏情況。研究小組博士生本·納西認為,這種行為可稱為“幻影攻擊”,利用配備有便攜式投影儀的無人機或入侵互聯網控制的路邊數字廣告牌就能實現。

  納西同時表示,遠程利用無人機和數字廣告牌對自主駕駛汽車實施幻影攻擊,通常不會在現場留下任何証據,攻擊者也不需要任何復雜的准備工作,同時實施攻擊的設備價格低廉。研究小組証明,隻需在路邊數字廣告牌上顯示路線幻影125毫秒,便可讓自主駕駛汽車的駕駛輔助系統信以為真。

  目前汽車行業尚未考慮幻影攻擊的問題。納西認為,現在自主駕駛汽車採用的物體識別系統存在缺陷,其本質上使用特征匹配來檢測視覺對象,沒有接受區分真假物體的訓練。研究人員還指出,實際上即使存在深度傳感器,投影在道路上的無深度物體也被認為是真實的,這是汽車行業“安全勝於遺憾”政策導致的結果,它讓現在汽車識別技術將可視的二維物體視為真實物體。

  研究人員建議汽車制造商採取措施,確保其採用的自主駕駛技術能夠識別道路上物體的真假。同時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正在開發一種神經網絡,用於檢查和探測物體的反射光以及其表面和背景,以確定道路上的物體是真實的還是幻影,為汽車制造商提供解決方案。科技日報記者毛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