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心書寫當代英雄

何琴英
2020年02月07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報告文學《雀兒山高度——其美多吉的故事》展現的人世溫暖和大義大美深深吸引著我,讓我好幾次流下眼淚,那是心痛的淚、感動的淚、震撼的淚。在作者陳霽建構的文學世界裡,人們走近郵車司機其美多吉,走近那個寫滿生死傳奇,寫滿親情、愛情、友情和民族情的英雄群體。

在作家筆下,康巴漢子其美多吉剛健、彪悍,具有與生俱來的英雄氣質。他不畏生死,追逐夢想,開著自己痴迷的郵車,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路況最險的公路”,日復一日“蹚冰山、破雪障、闖‘鬼門關’、挑戰‘鬼招手’”,三十年間“近七千次往返於甘孜與德格之間”。在這條西藏與內地聯系的主動脈郵路上,行駛裡程“等於環繞赤道至少三十七圈”,從未出過安全事故。他寬厚包容、古道熱腸、俠肝義膽,似乎天生就是“專為雪線郵路、為在雀兒山冰雪中給他人解困而存在的人”。

他是郵局兄弟的“其哥”,是英雄五道班兄弟的生死之交,是孝敬父母的好兒子,是從小照顧弟弟妹妹的家庭頂梁柱,是忠於愛情、心疼妻子的好男人,是寬嚴相濟、充滿舐犢之情的好父親。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這個康巴漢子始終初心不改,處處為他人著想、時時以家國為念。

寫英雄人物是有難度的,寫現實中的英雄人物更難。難在真實、自然,這需要寫作者挖掘出有效度的具體事件並將其表達得不落俗套、深入人心。作者以康巴高原為主要背景,以雀兒山為主要地標,把其美多吉置於現實與歷史縱深交織的中心,以大氣、厚重的筆觸,在民族文化和諧融合的調色板上,塑造讓人印象深刻的典型人物形象,創造視野闊達、具有多重審美意蘊的藝術世界。

書中的“引子”像序曲,安靜的文字,行者的筆觸,自然地讓主人公其美多吉出場,帶領我們走進一個陌生又充滿生命溫度的世界。序曲之后,作品以其美多吉的成長、工作、生活為主線,多聲部合奏,或悠遠、或平緩、或高潮、或回環……環環相扣,像康巴高原的地貌般跌宕起伏。一頁一頁翻過去,我們發現一路走來的其美多吉是一個英雄群體的代表,這個特殊英雄群體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團結一心、忠於職守,是各族人民攜手共建美好家園的縮影。作品中人的喜怒哀樂、生死傳奇就如同百川歸海,激蕩著讀者的心靈。

陳霽是一位有情懷的作家。他多次坐上郵車,克服種種困難,用心收集、挖掘、整理英雄其美多吉的感人事跡,精心醞釀呈現給讀者。作者對生命的敬畏、對民族文化的熱愛、對世界與眾不同的解讀,讓《雀兒山高度——其美多吉的故事》在書寫現實英雄人物的報告文學中脫穎而出。他從歷史深處探索,在現實世界尋找,用文字描繪康巴高原的陽光、清流、風雪、風土人情和英雄故事,為那些像戰士一樣生活在康巴高原、不懼犧牲的英雄立傳。同時,他告訴人們,像其美多吉這樣善良、俠義的英雄原本也是平凡人中的一員,他們擔當,他們隱忍,他們高光時刻背后的苦與淚、痛與傷,我們不應該忘懷,因為時代需要英雄!

讓英雄回歸充滿人間煙火的現場,讓事實說話,讓人物自己說話,這是作品感人的要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20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