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吁各國關注教育失衡問題

本報駐聯合國記者 楊 俊

2020年02月07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聯合國呼吁各國關注教育失衡問題

聯合國和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近日發布多個報告,關注貧困國家和地區兒童尤其是女童的教育不平等現象,呼吁各國採取有效措施,更加注重教育資源公平分配。

聯合國題為《2020年世界社會報告:劇變世界中的不平等》的報告指出,由於資金分配不均,居住在城市中高收入家庭的兒童比農村低收入家庭的兒童更多受益於政府的教育支出。教育資源分配差異的持續擴大,將導致工資和收入不平等加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以下簡稱“兒基會”)發布了《應對學習危機:迫切需要增加投資以改善最貧困兒童教育》報告,對23個中低收入國家和19個高收入國家的教育情況進行調查。報告發現,來自全球20%最富裕家庭的兒童所獲得的公共教育資源,幾乎是20%最貧困家庭兒童的兩倍。在低收入國家中,37.6%的公共教育資源都流向來自20%最富裕家庭的學生,20%最貧窮家庭的兒童僅能獲得10.3%的教育資源。報告稱,各國公共教育資源分配的懸殊差異令人震驚。

受貧困、性別歧視、殘疾、語言障礙和基礎設施薄弱等因素影響,最貧困家庭兒童群體無法獲得擺脫貧困所需的技能和機會,這加劇了全球教育和學習危機。世界銀行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球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的兒童中,超過半數在小學畢業時仍然無法閱讀或理解一篇簡單的文章。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顯示,教育對於消除各種形式的貧困具有重要意義。如果所有成年人能夠多接受兩年的教育,全球近6000萬人可以擺脫貧困﹔如果所有成年人能完成中等教育,全球4.2億人就可以擺脫貧困,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的貧困人口將減少近2/3。

女童在教育資源分配中處於更加不利的地位。根據兒基會的統計,來自全球最貧困家庭的10歲至19歲少女中,近1/3從未跨入校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研究所和兒基會共同發布的報告預測,如果不加以干預,按照現在的趨勢發展,全世界將有1500萬女童永遠失去在學校裡接受教育的機會。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國家的失學兒童人數佔到全球總數的一半以上,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問題更加嚴重。在一些非洲國家,最富裕兒童所獲得的教育資金高達最貧困兒童的9倍。

聯合國兒基會前任執行主任貝拉米表示:“兒童失學是消除貧困事業的巨大絆腳石。失學的兒童越多,陷入貧困的成年人也會越多。”他指出,把解決兒童失學尤其是女童失學問題列為重要議程,是打破惡性循環的關鍵所在。

兒基會認為,解決兒童失學問題,關鍵在於政府實現教育投資、公平和效率的統籌。一方面,各國政府要持續加大教育投資,保証教育支出佔政府財政支出的至少20%﹔另一方面,應當通過減免學費等措施,將更多公共教育資源用到最貧困家庭身上。同時,要加強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參加學前教育能讓貧困家庭兒童更快適應校園生活,養成學習習慣,提升學習效率。

(本報紐約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1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