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少子化問題 減輕年輕人壓力

日本富山市推出綜合育兒支援設施

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20年02月07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富山市推出綜合育兒支援設施

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公布數據顯示,2019年日本國內出生人口數為86.4萬。這是日本自1899年開始統計出生人口以來,年新生兒數量首次跌破90萬。人們對日本少子化問題的擔憂進一步加劇。為鼓勵更多年輕人生子、減輕育兒壓力,日本地方政府紛紛出台措施。富山縣富山市推出的“綜合育兒支援設施”模式就是其中的有益嘗試。

富山市是日本海沿岸一個人口約42萬人的城市,其中65歲以上的老齡人口佔24.2%。吸引更多年輕人前來工作和生活、提高他們的生育意願,已成為當地政府的當務之急。2017年4月,富山市政府投資11.5億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5日元)建成的富山市城區綜合護理中心(以下簡稱“護理中心”)正式開放,成為日本首個由地方政府直接運營的綜合育兒支援設施群。護理中心位於市中心附近,由廢舊小學改造而成。一樓是專門面向殘障兒童的康復中心。康復中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幫助殘障兒童進行康復訓練。二樓和三樓分別是病兒托管中心和產后護理支援室。

走進產后護理支援室,這裡的居住環境讓人賞心悅目,各種母嬰用品一應俱全。產后護理支援室有些類似月子中心,共有15名工作人員負責照顧產后4個月以內的母親及其嬰兒。除了客廳和保育室之外,這裡還有5間客房供母親入住。入住后,嬰兒將由具備專業知識的工作人員照顧。母親不僅可以好好休息,還可以獲取專業的育兒知識。

護理中心負責人岡田由美告訴記者,隨著日本的雙職工家庭不斷增多,女性產后育兒壓力越來越大。不少母親來到產后護理支援室尋求支持,這裡幾乎每天都客滿。

隻要提前一天電話預約,就可以使用產后護理支援室。每次使用的時長從幾小時至一天一夜不等。為提高護理中心的使用率,富山市政府制定了各種服務方案。比如,使用時間在上午9點半到下午1點之間,隻需要繳納1800日元,包含午餐及使用洗澡設施﹔在上午9點半到晚上7點之間,則需繳納4900日元。

病兒托管中心專門負責接送和照看生病兒童。在校兒童生病之后,學校通常會聯系家長把孩子接走,家長可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如果醫生診斷兒童生病的情況並不嚴重,會向家長開具介紹信。母親可憑介紹信將孩子交由病兒托管中心照顧,避免耽誤工作。

病兒托管中心像一個幼兒園,裝修風格充滿童趣,主要接收6個月以上6歲以下的生病兒童。這裡有4個房間,配有包括護士和育兒師在內的10位工作人員。家長隻需要支付2000日元,孩子就可在病兒托管中心享受一頓午餐和加餐。記者到訪時,其中一個房間內,幾名孩子正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用餐﹔另一個房間內,一個孩子正在午睡。2018年,病兒托管中心共接待了約1000個孩子。

在護理中心工作的本部久美子有3個孩子,最小的隻有3歲。本部久美子介紹說,有時候孩子生病了,她便把孩子接到病兒托管中心。這樣,她就可以更安心地工作。

去年11月,日本國會通過的新《母子保健法》規定,日本市町村等地方應該努力採取相關措施,關懷產后不滿1年母親的身心健康。隨著該法律從2021年開始實施,“綜合育兒支援設施”可望在日本全國推廣。

(本報東京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1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