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門神”疫情面前警察不退

他們用一個個瞬間 溫暖了一座城

2020年02月06日08:0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他們用一個個瞬間 溫暖了 一座城

  一抹男兒淚、一份摁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一個推遲的婚禮……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在抗擊疫情的一線陣地,一個又一個溫暖的瞬間讓人潸然淚下。

  他們是公安民警,堅守在一線,舍棄了小家庭的相聚,加入大家庭的“戰斗”﹔他們用自己的行動默默守護著身后這座城市,“疫情面前,警察不退”。

  一份請戰書

  “疫情面前,我們都是戰士”

  2月3日下午,成溫邛高速收費站外的檢疫點,一輛外地牌照的大巴車駛來,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尹彥奎立即示意駕駛員停車,“師傅你從哪裡過來的?”“車上有多少乘客?”……他沒有半點馬虎,詳細詢問著相關情況並進行檢查登記。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圖由警方提供

  尹彥奎是河南人,2009年來到成都,圓了自己的警察夢。從警十余年,他隻在家裡過了一個春節,其余都是在崗位上度過的。

  1月26日,尹彥奎率先向分局黨總支遞交了一份“請戰書”,還摁上了手印,申請到一線去抗擊疫情。他說:“關鍵時期,黨員應該帶頭。”

  在檢疫站,將對受檢車輛的全部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和基本信息登記,如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將由專業人員按相關規定和流程進行處置。“防止疫情傳播蔓延,這裡就是一道防御線,我們會做好本職工作,為戰‘疫’貢獻自己的力量。”尹彥奎說,疫情面前,我們都是戰士,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康責無旁貸。

  一場推遲的婚禮

  “舍小家,為大家”

  “舍小家,為大家,這是我應該做的,大家齊心協力,一定可以打贏這場硬仗。”1月29日,成都交警四分局民警穆紅林正在成溫邛高速卡點執勤,對車輛進行檢查登記。

  原本他應該為即將舉行的婚禮做准備,然而,他卻和妻子商量,取消婚禮,堅持戰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37歲的穆紅林和31歲的妻子是實實在在的晚婚,2月9日兩人即將舉行婚禮,在此之前,家裡老人催了無數次,親戚朋友都等著喝他們的喜酒。

  但突然暴發的疫情打亂了這一切,大年初二,穆紅林放棄休假返回了工作崗位。一天工作下來,他意識到這場抗擊疫情的戰斗要持續一段時間,婚禮可能要取消。

  他給妻子打電話,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妻子很干脆地回復他:“這個沒問題,你在一線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個戰“疫”中的新生

  “老婆辛苦了,女兒你好”

  2月2日清晨6點,天還沒亮,成都繞城高速接待寺出口的交通已忙碌起來。

  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區分局交警大隊輔警張林,在檢疫卡點檢查了幾輛車后,看到手機上的未接來電,又翻到家人發來女兒已經出生的消息,便馬上撥通家人的視頻。妻子告訴他“母女平安”,並給他看了一眼剛出生的女兒。

  此前,張林把妻子安頓在區婦幼保健院,請父母幫忙照顧著,就返回到戰“疫”一線。本想著預產期還沒到,執勤點離妻子也不遠,有情況隨時可以趕過去,沒想到,女兒這麼快就出生了。

  他平復了激動的心情后,6次跟妻子說“辛苦了”,愧疚最近沒有好好照顧她。妻子很理解,安慰他:“你也辛苦了,舍小家為大家……因為這個疫情,我理解!”並叮囑他,“你干了這個工作,就好好為人民群眾做貢獻。”

  隨后,張林才向領導報告了妻子已生產的情況。領導馬上安排其他同事來替崗,讓他速回家陪護,並交代——“這也是重要任務,一定要完成好!”

  一次成長

  12歲兒子挑大梁 “媽媽,我給您煮餃子”

  “媽媽,您先休息,我給您煮餃子。”1月31日下午1點,值完班回到家中的李茜還沒來得及吃午飯,12歲的兒子見媽媽工作辛苦,主動做起家務。

  李茜是成都交警四分局事故大隊的內勤民警,丈夫也是一名警察,由於抗擊疫情,雙雙放棄休假返回工作崗位,留下兩個兒子在家中。

  “雙警家庭的孩子早已經習慣了,他們沒有抱怨,更多是理解。”李茜說,這段時間,懂事的大兒子獨自在家做作業,不但學會了照顧自己,還為爸爸媽媽洗衣做飯,分擔了不少家務。

  一抹男兒淚

  擦完淚水繼續工作 “想家人了,沒有忍住”

  一位年輕警員席地而坐,以一張塑料凳為桌,上面放著一個盒飯和一個本子,身旁是臨時搭建的帳篷。畫面中,警員兩度抹淚后戴上眼鏡,然后端起盒飯快速扒了幾口。此時,前方有工作需要處理,他趕緊放下盒飯,拿起本子起身趕了過去……

  “這可能是我看到最動人的眼淚之一了……”2月1日晚,一段“警員抹淚繼續工作”的視頻感動眾多網友,不少網友稱“看哭了”,並紛紛為這位擦干眼淚繼續執勤的警員點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多方了解核實到,“抹淚警員”系四川省資陽市交警直屬一大隊輔警魏佳,現年21歲,網傳視頻是他2月1日中午執勤休息間隙被人拍下。為防控疫情,當天他正在收費站執勤對通行車輛進行登記。魏佳回憶,當天中午12時30分許,車流量相對較小,終於可以休息片刻並吃午餐。休息時,他用微信視頻先后跟遠在外地過年的父母和女友進行了簡短通話,隨后匆匆挂斷。

  轉而,魏佳席地而坐,以一張塑料凳子為桌,准備吃盒飯。此時的他眼淚不禁流了出來,摘下眼鏡幾度抹淚。“想家人了,沒有忍住。”魏佳說,今年春節,一家人計劃在新疆的親戚家過年,但由於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沒能陪父母去,在成都的女朋友也沒有見上一面,心裡有些傷感,流了眼淚。

  一份共同堅守

  雙警家庭並肩抗疫 “我想向你敬個禮”

  李彥是四川省公安廳高速公安一分局四大隊民警,妻子陳麒旭則在成都第二強制隔離戒毒所管理科擔任科長。

  兩人從警十余年,生活中是夫妻,工作上是戰友。春運是高速公安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刻,這段時間裡,李彥很少回家,即使回到家,幾乎都是深夜。一有警情,陳麒旭也馬上奔赴工作崗位,這樣一來兩人更是聚少離多。

  大年三十的晚上,李彥接到任務,配合衛生疾控部門在成綿高速成都周邊站口設置防疫檢查點,並24小時值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李彥簡單向妻子道個別,立即按照指令駐扎在了轄區防疫檢查點,配合防疫和衛生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和車輛疏導指揮工作。

  妻子陳麒旭和李彥一樣,也立刻被召回戒毒所開展疫情的隔離防控工作。

  “你要戴好口罩,做好自己的安全防護,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好的,你在值班時也要注意安全!”撥通了視頻電話,在短暫的叮囑后,兩位人民警察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向對方敬了個禮!

  “我們都是警察,對各自的工作性質都很了解,隻有互相鼓勵支持,才能把各自的工作干好。”陳麒旭說,從警以來,她和李彥不知道有多少個春節沒在一起過了。

  一份特殊生日禮物

  女兒送手繪畫 給抗疫一線的爸爸

  “親愛的爸爸,您辛苦了!新型肺炎來了,您必須堅守崗位,生日又不能和我們一起過了……”1月30日,是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區分局交警大隊民警唐義39歲的生日,正在高速出口開展聯防聯控檢疫工作的他,收到了妻子發來的微信,微信中的圖片是7歲女兒送來的特別生日禮物——一幅手繪卡通畫。

  畫上展現的是爸爸這些天的工作場景:一名警察和一位醫生正在對一位駕駛員進行體溫測量。女兒祝願爸爸“生日快樂、平安回家、身體健康”,並提醒大家“請配合測量體溫!”“請出門戴口罩!”

  看到女兒的畫,唐義很激動,立刻把卡通畫發到了朋友圈,“幺女送給我的生日禮物,讓此刻還身在執勤崗位的我感動不已。”

  一周沒見的偶遇

  警醫夫妻近在咫尺各忙工作

  他,是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從臘月二十八起就在一線執勤,排查車輛、處理事故,至今沒有回過家﹔她,是一名醫務人員,放棄休假,返回崗位值守。他們是一對夫妻,春節期間,各自奮斗在抗擊疫情的崗位上,一周都沒有見面。

  1月31日上午,在成都北星大道繞城高速出口防疫檢查點,兩人意外相遇。面對穿著制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的丈夫劉宇,妻子劉艷卻沒能第一時間認出。

  “做好防護,注意安全。”隨后,兩人相互囑咐了幾句,便工作起來。劉宇負責攔車、指揮交通,劉艷負責檢測人員體溫,近在咫尺卻沒有更多的交流,他們用行動共同守護好這一道防線。

  一份倔強

  臨退休民警堅持上一線 “站好最后一班崗”

  一邊是年輕小伙們迅速返崗,另一邊是“倔強”的老民警堅持上一線。

  今年60歲的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區分局政治處民警吳樹言,從警32年后,將於今年7月底退休,本可以留守辦公室值班的他,卻堅持上一線開展基礎排查工作。

  1月27日,累計步數達17000余步,他帶領輔警和網格員共走訪240余戶,登記信息113戶、253人,家中無人住戶則依次張貼了溫馨提示。

  他說敲門是個技術活,太重容易遭反感,太輕可能聽不到。一天走訪下來把手都敲腫了,但是聽到一聲聲“辛苦了”“你們也注意防護”“新年好”,還有群眾遞茶水、送水果,他說再辛苦也值得,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

  一篇哭著讀完的作文

  “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我們已經好幾天沒見到爸爸了,就連大年初一爸爸也在上班,因為爸爸是警察。晚上爸爸回來我們已經睡著,早上天沒亮爸爸上班了,我和弟弟還在睡覺……”

  1月28日晚上10點,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區分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王粒邏終於吃上了鼠年家裡的第一頓飯。席間,9歲的女兒向他朗讀自己的寒假作文“不一樣的新年”,好幾天沒見到爸爸了,很傷心,讀著讀著還哭了。

  但小小的她還安慰爸爸,“您放心,我和弟弟會乖乖聽媽媽的話,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女兒說,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快點把病毒消滅,這樣每一個忙碌的爸爸媽媽就都可以早點回家啦!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圖由警方提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