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派出所”交上36份請戰書

2020年02月06日07:5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英雄派出所”交上36份請戰書

  富加派出所公示欄上的請戰書

  “輪勤的人員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再出門。”2月5日早上,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富加派出所指導員黃俊銘剛在卡點通宵值勤回來,來不及休息,又趕緊安排新一天的工作。這樣通宵連軸轉是富加派出所干警的工作常態。

  在黃俊銘身后的公示欄上,貼著36份書寫工整、字字有力的請戰書。這是大年三十那天,全所干警遞交的戰斗宣言。

  仁壽縣富加派出所有著英雄的底蘊,為民擋刀而英勇犧牲的全國英雄模范王濤生前就在富加派出所工作。王濤走了快兩年,但大家都沒忘記他。黃俊銘說,我們就是要沿著英雄的足跡,為保衛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奮斗。

  1

  大年三十36份請戰書

  疫情不退,堅決不后退

  在富加派出所的公示欄上,貼著36份請戰書。這是疫情開始后,全所36名干警自發遞交的戰斗宣言:“堅守一線,服從命令!”“不論生死,不計報酬!”“疫情不退我不退!”……

  “作為一名有著30多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我鄭重向組織提出請求:我自願申請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堅守一線,服從命令,聽從指揮,隨叫隨到……”這是富加派出所老黨員張建華的請戰書。

  “別看我年紀大,體力卻不比年輕人差。我是黨員,我必須帶好頭。疫情不退,我堅決不后退。”今年55歲的警務輔助人員張建華堅定地說。

  張建華1995年從部隊退役后一直在仁壽縣富加鎮工作。由於熟悉民情,他被借調到富加派出所擔任警務輔助工作,一干就是10年。春節前夕,張建華父親重病住院,臘月二十七,老人家與世長辭。但疫情就是命令,翌日張建華請假半天,安葬了父親,當晚就回到派出所值勤,一直到現在。他每天和大家一起,卡點值勤、上街巡邏、協助鎮村干部入戶調查,每天隻休息三四個小時,卻一句抱怨的話都沒有。

  張建華是全所干警這段時間工作的縮影。疫情暴發以來,富加派出所36名干警全員上崗,駐所值勤,24小時待命,沒有一人后退。5名外地干警放棄一年一次的探親假,堅守崗位,戰斗在一線,用實際行動續寫著英雄派出所的光榮傳統。

  2

  兒子帶到警務值班室

  5名干警提交入黨申請書

  “兒子,乖乖吃飯,好好做作業,不要出門,要聽話。”富加派出所民警陳濤在出發值勤之前,再三叮囑兒子。

  陳濤是派出所刑偵民警,妻子何艷紅則負責內勤。疫情發生后,夫妻二人都在一線,需要24小時值勤,不能回家。於是隻好把8歲的兒子帶到值班室,“以所為家”,利用有限的工作間隙,陪陪孩子。

  “我們夫妻都在派出所工作,平時根本沒時間陪孩子。本想利用春節假期帶他去海南看望正在療養的爺爺奶奶,正好陪一陪他。”陳濤內疚地說,“可疫情發生了,身為人民警察,我們夫妻肯定要堅守一線,隨時聽從工作安排。”

  “我也知道,派出所就在一線,孩子很危險。可是讓他一個人在家,我更不放心。”何艷紅說。畢竟孩子還小,帶在身邊,自己能更好地督促他自我防護。“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控制疫情。”

  陳濤夫婦“以所為家”的精神感染著所裡的年輕民警,劉幀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服從工作安排,劉幀還搶著參加各種危急任務。大年初一凌晨3點,4名湖北籍民工返回仁壽,就是他不顧危險,搶著將4人護送到隔離點。

  1月28日,仁壽縣公安局發出《關於做好黨員干部和全體民(輔)警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啟動一線入黨程序。

  富加派出所干警積極響應,踴躍遞交入黨申請書。短短幾天時間,就收到了5人的入黨申請書,其中就有劉幀。

  “所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都是黨員沖鋒在前,讓我又感動又羨慕。”劉幀說,“我也要努力工作,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潘建勇 余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