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抗擊疫情自我心理防護指引:如果你焦慮,請給焦慮寫封信

2020年02月06日09:4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如果你焦慮,請給焦慮寫封信

疫情不僅危害生命健康,也對心理健康帶來沖擊。2月5日,廣州市教育局發布中小學生抗擊疫情自我心理防護指引。

據介紹,該指引由廣州市教育局委托廣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詢與援助中心的專家和老師們編寫,內容涵蓋如何正確認識自己的心境反應,如何看待疫情,如何尋求專業心理援助等。

指引建議孩子們,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表達和傾訴自己的感受,向親友傾訴心中擔憂,尋求安慰和幫助,即使無法得到實質幫助,傾訴行為本身就可緩解情緒。

指引還教孩子們自我對話。例如出現了焦慮問題,作為情緒主人的孩子們可以給焦慮寫封信,與消極情緒對話。

指引提醒,當不良情緒已經影響到生活和學習,感到難以承受時,盡快主動尋求專業的心理援助。

(1)廣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詢與援助中心和廣州大學教育學院心理學系組成專家團隊,開通網絡咨詢服務QQ:428038776。咨詢時間: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抗疫期間)。

(2)廣州市心理援助熱線:020-81899120,020-12320-5(24小時免費服務),免費QQ心理咨詢:1661042151。記者蔣雋、通訊員穗教宣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