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全國高速公路綠色通道通行車輛1.7萬輛次

2020年02月06日08:52  來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交通部:全國高速公路綠色通道通行車輛1.7萬輛次

  2月3日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就疫情防控重點醫療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進行說明。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會上介紹了交通運輸保障重點醫療和生活物資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高速公路綠色通道通行車輛1.7萬輛次

  生活物資保障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對有力有序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義。物資保障中,交通運輸如何發揮積極的作用?

  劉小明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按照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著力構建部省聯動的運輸保障工作機制,妥善解決湖北省所需疫情防控物資和畜禽等生活物資的運輸保障。當前,全國公路路網整體運行可靠、全國生活物資運輸整體有序。

  劉小明表示,針對省界局部地區因檢測體溫等措施造成的交通擁堵,交通運輸部和公安部已協調各地相關部門加強疏導,聯合衛健部門加強體溫測量人員的投入,採用復式或多式檢測方式緩解交通擁堵。

  國家郵政部門組織郵政企業、快遞企業統籌全網資源,迅速開通了國際國內航線。截至2月2日,中國郵政集團組織開行了郵政車3.2萬班次、郵政航空專機5架次,運送防疫物資4.9萬箱(件),大大緩解了運輸緊張的局面。

  交通運輸部門已利用5個既有物流園區,建立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中轉調運站,實現運輸車輛快卸快返。截至2月2日24時,全國高速公路應急物資綠色通道通行車輛1.7萬輛次,其中湖北省高速公路通行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達8362輛次。

  做好消毒管控保障春運返程安全

  當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就春節后錯峰返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印發了通知。全國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也已延長至2月8日。

  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動員全行業力量,按照I級響應的標准,堅決遏制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播和交叉感染。

  在具體措施方面,交通運輸部嚴格落實交通運輸工具通風、消毒和旅客體溫檢測等要求,全方位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落實交通環節的疫情防控檢疫工作,積極做好在交通運輸工具上和病例密切接觸人員的追溯工作。

  劉小明介紹,針對進出湖北武漢等地的交通運輸工具,交通運輸部門進行了必要的檢測,確保堅決切斷病毒傳播的通道,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疫情防控的應急物資運輸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

  此外,交通運輸部還將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與人力和社會保障、農業農村、教育等部門的溝通協作,落實務工人員輸出地、務工人員用地及學校等各方責任,確保在春運返程高峰將疫情傳播的風險降到最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