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消脹、健脾、透疹 推薦春筍豆苗口蘑湯

2020年02月05日09: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春筍豆苗口蘑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化痰、消脹、健脾、透疹

明天立春,此節氣代表春天節氣到來,萬物蘇醒。春季養生要養肝,飲食養生方面應該多吃些辛甘發散之品, 而不宜吃酸收之味。

材料:春筍250g、豌豆苗250g、鮮口蘑100g、肉絲50g、姜片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將新鮮春筍剝皮切片清洗干淨后,放到鍋裡煮開10分鐘左右去除裡面的草酸,撈起備用,口蘑清洗后切片,豌豆苗清洗干淨,肉絲可用少許食鹽及生粉調味,可在鍋中放入1.5L清水,將春筍、口蘑、肉絲、姜片放入鍋中,武火煲開后改文火繼續煲20分鐘,然后將豌豆苗放入后繼續煲10~15分鐘,最后可根據個人口味放入食鹽、白胡椒、芝麻油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竹筍一年四季都有,尤以春冬兩季口味最佳。春筍有消食化痰、滋陰透疹的功效,中醫裡面具有透疹功效的藥食材多具有升發的作用,這也正好順應了春季升發、肝氣調達的趨勢,同時搭配剛萌芽的豌豆苗,無論從口感還是心情上都是加分的。由於筍本身含草酸較多,所以烹調前一定要汆水。不過,筍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故脾胃消化功能較差的人群適量進食即可,不可貪多。

清熱 潤肺 養肝 補血 補鈣

開胃 明目 潤燥 養胃 咳嗽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