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疑似或確診患者未參保 可"即參即享”

2020年02月04日08:13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四川:疑似或確診患者未參保 疫情流行期間“即參即享”

  3日,記者從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獲悉,四川省醫療保障局、四川省財政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就業務經辦工作進行了進一步明確。

  通知主要內容包括:

  一、及時支付疑似和確診患者醫療費用

  各地醫保經辦機構在支付參保患者的醫療費用時,對醫療機構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確認的疑似和確診患者,由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和確診患者的醫保支付范圍包括現行醫保“三個目錄”范圍內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以及川醫保發〔2020〕1號文件規定的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各地醫保經辦機構要按規定及時支付疑似和確診患者的醫療費用,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和確診患者醫療費用不納入定點醫療機構醫保總額預算管理。各地醫保部門要加強與衛生健康部門溝通協調,及時掌握疑似和確診患者信息,確保數據准確。

  二、做好異地就醫結算服務工作

  跨省異地就醫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實行“先救治后清算”,由就醫地醫保經辦機構從預付資金中先行墊付醫療費用,疫情結束后先結算再統一清算﹔省內異地就醫患者實行聯網直接結算。就醫地醫保經辦機構要及時告知醫療機構協助提供跨省異地就醫參保患者的姓名、公民身份號碼、聯系電話、參保地以及醫療費用等信息,經辦機構負責核實患者參保身份等信息,做好參保患者信息記錄和醫療費用記賬。疫情流行期間要進一步簡化異地就醫備案手續,適當放寬備案條件,最大限度為患者提供方便。各地醫保部門要主動與人社部門協調,做好疫情流行期間社會保障卡新(換)發、補發工作,按照盡量讓患者不跑路、辦理少環節的原則,向醫療機構和參保人員公告社會保障卡新辦、補辦流程,保障省內患者能持卡結算。

  三、放寬參保繳費相關事項辦理時限

  對因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的,以及辦理轉移接續等業務,各地可合理延長時限,允許疫情結束后補辦補繳,不影響參保人員享受待遇。各地要客觀分析當前疫情對城鄉居民參保繳費帶來的影響,結合今年城鄉居民醫保參保進度,適當延長參保時限,並協調稅務部門提供多種繳費方式,方便參保人線上辦理繳費參保業務。對於疑似患者或確診患者未參保的,在疫情流行期間實行“即參即享”。

  四、及時維護醫保目錄編碼

  各地要按照要求做好啟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相關疾病診斷編碼和新增藥品、診療項目過渡期編碼相關工作,及時在醫保信息系統中維護好過渡期編碼,並指導醫院做好對碼工作,將診療方案覆蓋的目錄外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對應到過渡期編碼,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醫療費用聯網結算需要。要按照過渡期編碼使用指南上傳相關數據和資料。

  五、建立“綠色通道”,實現“及時辦、便捷辦”

  開辟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協議管理、定點確立、資金撥付和結算等“綠色通道”,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的原則優先處理,為醫療機構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醫保經辦管理服務。各地可視實際情況延長定點醫藥機構每月醫療、藥品費用結算單報送時限,醫保經辦機構可根據系統數據先行結算撥付,減輕醫藥機構資金墊付和工作人員跑腿壓力。

  六、積極提供非接觸式醫保經辦服務

  疫情流行期間,各地醫保部門要大力推廣“互聯網+醫保”服務,推行“不見面”服務。按照應上盡上的原則,將各項醫保業務搬到線上辦理,從源頭上減少經辦大廳人員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要結合推廣“四川醫保”APP,加快經辦服務模式轉型升級,普及“掌上醫保”服務,方便群眾足不出戶辦理業務。各地醫保部門要盡快編印疫情流行期間的醫保辦事指南,調整業務經辦流程,及時向社會公開宣傳。要結合疫情防控需要,適當延長異地就醫費用、生育保險等手工報銷事項的申報時限,適當延長單行支付藥品處方用量時間。同時各地要加強應急管理,制定應急預案,做好風險防控。要加強值班值守,確保各項醫保經辦服務不間斷。

  七、認真做好統計和基金分析工作

  各地要認真分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對醫保基金運行帶來的影響,加強醫療費用監管,確保醫保基金安全平穩運行。要做好數據的動態監測、統計分析和上報工作,及時從醫保信息系統提取數據並按要求上報。(李丹)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