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高校搭建“空中課堂”資源免費向社會開放 

2020年02月04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在京高校搭建“空中課堂”

  昨天,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校長邱勇通過雨課堂平台,為該校5萬名師生和全球校友上了同一堂課,介紹延遲開學期間,學校的教學科研安排。不僅僅是清華,多所在京高校開出“空中課堂”,並向社會免費在線開放學校資源。

  清華校長邱勇介紹,2020年春季學期,全校共開設3098門課程,包括本科生課程1731門(含139門實驗課),研究生課程1367門(含28門實驗課)。延期開學不是不上課,師生要共同努力,把疫情對教學的影響降到最低。學校將以清華雨課堂軟件平台為主, 與慕課等方式相結合,於2月17日起開展線上教學。

  北京大學也承諾,各院系和任課老師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好延期開學期間學生的自主學習,通過學校教學網或其他網絡教學平台,向選課學生提供學習建議和學習材料等,開展教學指導。

  中國人民大學要求本科一、二年級同學在數學學院和外國語學院統一安排下,進行數學和英語課程自學,學生將通過微信群、在線學習等方式接受指導、開展自學,並獲取學習材料或課件﹔各學院(系)將安排1到2門重點專業課程,由任課教師提供線上指導,幫助同學們開展自學。

  不僅僅是本校學生,校外學生甚至是中小學生都能共享到高校的教學資源。

  清華大學學堂在線為高校推出包含三大模塊的免費直播課程,免費提供雨課堂會員賬號,平台上1600余門慕課全部免費向社會開放﹔另外,清華出版社免費開放知識庫“文泉學堂”,提供閱讀服務與備授課資源保障服務。邱勇表示,學校還將開放清華大學“克隆班”,即非清華師生通過雨課堂和清華學生同步上課、做題、互動的線上班級。

  北京大學出版社通過“北大博雅講壇APP”開放數百個精心剪輯的知名教授的講座視頻資源,免費共享。

  北師大出版集團決定,自2月1日起,北師數字教材已上架的電子課本、基礎教育教材網、京師教育資源網所有模塊所有功能、京師伴你學平台的課程和教輔資料、京師愛幼幼兒園課程綜合服務平台等都對所有用戶免費開放,為大家提供優質的學習資源。

  北京外國語大學外語在線學習平台自2020年2月1日起,向全國大、中、小學師生和社會公眾免費開放,首批提供300門優質線上外語課程以及在線外語教學綜合解決方案,幫助相關院校制定線上教學管理應急方案。(記者 任敏)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