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師錄網課 北京中小學生“線上”開學

2020年02月04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名師錄網課 中小學生“線上”開學

  延期開學,名師錄課,師不停教,生不停學。本月17日,原本是中小學開學日,但因為疫情,春季學期延期開學,(北京)各區教委、各校老師已做好准備,為學生們錄網課、制定個性學習計劃等,2月17日起,指導中小學生“線上”學習。教育部門明確,延期開學是假期的延續,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體組織上新課,也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通過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同時推出“雙‘特’戰‘疫’”專欄,充分調動本市特級校長、特級教師資源,針對非常時期潛在的教育教學問題,特別是延期開學后在家學習期間孩子和家長心理焦慮、學習生活安排、學業困惑等問題,及時回答和指導學生、家長。

  通州區教委將面向全區中小學生開設線上“名師課堂”,提供網絡直播、有線點播等多樣化課程。該區已經遴選出4名特級校長、12名正高級教師,72名研修員和163名骨干教師,共計251名優秀教師為學生錄課。據介紹,該區中小學生每天將有22節課可以選擇,每周共110節課,這些課程將在通州區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服務平台、通州電視台和融匯副中心APP同步上線。對於學生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學校和老師也將通過網絡、電話等多種形式進行解答回復,指導學生學習。

  西城區教育研修學院研究制定了《西城區網課錄制方案》,整合區內教育資源,錄制網上課程,預計2月17日上線播出。屆時,該區高三年級、初三年級的語、數、英三科每科上線4個左右的微課資源,選考六科每科上線3個左右的微課資源。西城區教委介紹,此后每周,都要上線類似數目的學科資源。各校還有“特色課”。比如北京市育翔小學研究制定了“在家學習手冊”,從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等方面合理安排學生的每日生活。(記者 劉冕)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