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廠商積極布控應對疫情

2020年02月04日10: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廠商積極布控應對疫情

  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廠商正積極應對新型肺炎疫情。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團實行員工分批復工機制,做好各區域消毒等各項防疫措施。同時,設立2億元人民幣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專項基金,用於支援湖北、廣東、浙江、河南等全國新型肺炎疫情嚴重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集團及旗下吉利、領克、沃爾沃、幾何、路特斯等品牌已行動起來,用於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作為應急車輛調配使用。

  吉利控股集團還充分利用吉利駐全球各地機構的便利優勢,在瑞典、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和地區籌措購買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物資,對國內疫情嚴重地區進行支援。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建軍稱,長城汽車向全球各工廠、研發機構和旗下經銷商、供應商下達緊急動員通知,要求各單位因地制宜,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做好防護工作。

  長城汽車嚴格遵守國家和各省區市下達的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安排復工時間,注重保障員工的身體健康,同時著力做好上下游風險防范,從各個方面向經銷商、供應商伙伴提供必要的支持,保証團隊、供應鏈和經銷商體系的穩定。

  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閻秉哲說,已建立全面排查機制,每天實行零報告制度。啟用遠程會議系統,保証指揮協調信息暢通。成立應急採購工作小組,緊急採購調配各類防疫物資,組織專業人員參與防控指導和服務工作。

  閻秉哲認為,疫情對餐飲、旅游等服務業帶來的影響,一定程度會傳導到汽車產業的消費需求,2020年汽車產業將面臨更大挑戰。但也應看到,中國汽車產業經過二十多年高速發展,技術、管理、服務等方面都積累了大量人才和經驗,也造就了成熟的產業工人隊伍。伴隨著新出行方式的逐步推廣和三四線城市經濟發展,國內汽車市場仍然具有較大增長潛力,中東、東南亞、非洲、南美洲等海外市場也將為中國汽車制造業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表示,奇瑞集團嚴密部署措施到位,抗擊新型肺炎。

  除了做好內部嚴格防控工作,奇瑞集團還積極發揮海外合作伙伴及渠道的作用,在多個國家和地區緊急採購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物資,目前在海外10余個國家已採購N95防護口罩和一次性醫用防護口罩111860副、連體防護服1200套、一次性手術衣11000、室外額式測溫儀1000台等。同時,正在加班加點生產20輛瑞弗負壓專用救護車,將於2月5日左右發運送往疫情較重地區。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表示,近年來,在國內外多重復雜因素疊加影響下,特別在乘用車領域,中國品牌汽車市場份額持續下滑。當前中國品牌車企一方面面臨升級轉型挑戰,另一方面,多家企業正處在全球化戰略進程中,已經或者正在建立全球設計、研發、生產及供應鏈和營銷體系,規模龐大、人員眾多、構成復雜,突發疫情使得中國品牌汽車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

  但在這場防疫阻擊戰中,中國品牌車企沒有因為困難而缺席,他們將全球體系變成了全球採購緊缺物資、支援國內的渠道﹔全國經銷商網絡變成了支援各地、互通有無的據點﹔出行公司變成了一線防疫人員的接送車隊﹔通過企業固有的嚴密組織管理體系,緊急有效調動所需人手參加生產或服務。中國品牌汽車的管理、組織和布局等實力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 閆曉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