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菜八條”加強農產品穩產保供

2020年02月04日10: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出現農產品價格異常,四川省近日出台《關於做好當前我省“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的通知》,以八條措施確保四川豬肉、蔬菜等重要農產品不斷檔、不脫銷,供應充足。

  據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八條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擔當,要求各地摸清供需底數,制定應急預案,千方百計增加產量,配合相關部門保障蔬菜順暢供應。

  二是壓緊壓實責任、確保措施到位。要求扎實推進“菜籃子”產品的生產發展、產銷銜接、市場調控、質量安全等各項工作,加快恢復生豬穩定復產。

  三是強化生產管理、增強供應能力。加強種子、肥料、農藥和農膜等物資儲備、調運,強化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育足育好水稻、玉米、紅薯、蔬菜等大春“四苗”。

  四是暢通產銷渠道、保障有效供給。摸清轄區內在田蔬菜種類、面積、產量,准確掌握本地需求、外調能力和購入需求。解決現階段部分農產品出不了村、進不了城的問題,明確專人對接,協助交通部門開辟“綠色通道”、確保蔬菜、豬肉等急需物資調運暢通。

  五是強化疫病防控、確保安全供給。加強動物疫病防控,嚴厲打擊非法調運、私屠濫宰、“炒豬”等違法違規行為,絕不放鬆非洲豬瘟防控。扎實推進春季重大動物疫病集中強制免疫工作,做到“應免盡免”。嚴禁交易水生野生動物,嚴禁飼養繁育水生野生動物的單位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

  六是加強監測預警、確保信息暢通。及時掌握重要農產品的產銷動態,適時發布產銷信息,正確引導市場預期。

  七是抓好輿論引導、打擊囤積居奇。

  八是落實屬地責任、強化質量監管,深化農資打假和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記者 高健鈞 李倩薇 成都報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