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汗多 煲太子參浮小麥黑魚

2020年02月03日11:0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孩子汗多 煲太子參浮小麥黑魚

  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兒科副主任中醫師 劉翠瑛

  孩子比成年人出汗多是正常現象,但如果白天安靜狀態下也愛出汗,或者動輒大汗淋漓,一天要換多次衣服,同時還伴有體質虛弱、反復上呼吸道感染、臉色蒼白、怠倦乏力、食欲不振、聲低懶言、生長發育追不上同齡人時,應引起重視。這種情況可能是氣虛失攝引起的自汗。中醫認為,氣固體表,氣足時則像磁鐵一樣“攝血攝汗”﹔氣虛則使汗液無法收斂,止不住向外流。兒童氣虛所致的自汗,推薦喝太子參浮小麥煲黑魚湯,可益氣固表、生津斂汗。

  取太子參10~15克、胡蘿卜1根、浮小麥20克、黑魚1條、瘦肉100克、生姜3片。太子參洗淨、略浸泡﹔浮小麥在鍋中焙至微香﹔胡蘿卜削皮,切成拇指大小﹔黑魚宰殺后洗淨,抹干水分,在鍋中加一些油,用慢火把魚兩面煎至金黃色后盛起﹔瘦肉切塊。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清水,隔水燉一個半小時,調入少量食鹽即可。

  太子參又叫孩兒參,味甘性平,入肺、脾二經,具有氣陰雙補的功效,能益氣健脾、生津潤肺。一般來說,兒童忌食大補之品,但太子參藥力和緩又不滋膩,是補氣藥的一味清補之品,適合孩子服用,有“太子也吃不壞”的比喻,故稱太子參。浮小麥質輕而浮,能益氣養心、斂液止汗,常用於治療兒童自汗、盜汗,與太子參相輔相承,尤善治療兒童衛氣不固、腠理不密、汗隨氣脫之自汗症。把浮小麥炒香,取其焦香入脾之意,脾胃為后天之本,可提振食欲,加強運化功能,促進生長發育。黑魚味甘性微寒,能益脾胃、生氣血,容易消化和吸收,常用作病中、術后或體弱調養的清補之品。胡蘿卜味甘性平,入肺、脾二經,有養陰生津、清熱潤燥的功效。瘦肉味甘性平,能補血潤燥、安心安神。

  全方以益氣固表、斂汗生津為主,兼顧小兒氣虛津傷、胃陰不足所致的食少怠倦、心悸不眠,標本兼治,提高免疫力。每周可飲用2~3次,連續飲用2~3周后觀察效果。若怕冷、反復感冒症狀明顯,加黃芪10克﹔口渴欲飲,加石斛10克或蘆根20克﹔睡眠不好、脾氣暴躁,加合歡皮10克。(禤影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