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門全力防控疫情 確保春運返程順利

2020年02月03日11: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交通部門全力防控疫情 確保春運返程順利

近日,各地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如何在堅決阻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染通道的同時,保障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的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送不斷,備受社會關注。

火車站實行體溫測量

1月31日上午,北京西站的大批到達旅客戴著口罩、拖著行李箱,接受車站體溫快速篩檢后走出出站口。據悉,目前全國鐵路已有2373個車站實行進站或出站測溫工作,對體溫≧37.3℃的旅客勸導就醫。如在列車上發現發熱旅客,鐵路部門將啟動應急處置程序,果斷進行隔離和消毒,盡快移交前方車站。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為更好地排查疫情,國鐵集團通過實名售票大數據梳理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間乘坐火車出武漢的旅客大數據信息,分省(區、市)進行統計,並提供給相應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同時,為便於在需要時及時聯系,規定從2月1日起,鐵路購票人須提供每一名乘車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機號碼。

針對疫情比較嚴重的地區,黃欣表示,鐵路部門關閉了湖北省境內97個車站和河南省境內1個車站的對外通道,全國鐵路每日停開旅客列車達2507列。湖北省境內所有始發、終到旅客列車的停開,有效減少了人員流動。

減少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

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民航局要求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飛行中使用最大通氣量,同時增加對飛機的消毒頻次,優化機上服務流程,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的可能性。為防止可能的二次污染,民航局要求各機場增添口罩回收專用箱,做好集中回收和防疫處理。

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司長朱濤介紹:“飛機在設計時已經考慮了運行過程中的通風要求。通常情況下飛機客艙每2至3分鐘將置換一次空氣,每小時置換20至30次。飛機通風系統主要使空氣上下流動,不是前后流動,這種循環方式可以降低病毒在飛機上擴散的可能性。”

“對於部分旅客因疫情原因滯留境外的情況,民航局將與多部委組織協調安排航班或包機,將有需要的旅客運送回國,國內外航空公司可照常開通至武漢的加班和包機。”朱濤表示,近日國內外航空公司已陸續執行日本大阪、泰國甲米、緬甸曼德勒、新加坡等至武漢的航班,運送境外滯留旅客回國。

防疫物資運輸免收車輛通行費

數據顯示,截至1月31日,公路運輸車輛向湖北運送疫情防控物資及相關生活物資5.6萬噸﹔國家鐵路集團累計裝運防控物資1545批、7.1萬件、1.04萬噸﹔中國郵政集團組織開行郵政車2.2萬班次,組織開行郵政航空專機5架次運送防疫物資專機,共計運送口罩、藥品等防疫物資3.9萬箱﹔在武漢水域,累計保障載運重點物資船舶118艘次,保障運輸電煤33.1萬噸、燃油7.5萬噸。

“為確保疫情所需物資人員應急運輸高效順暢,應急運輸始發地和目的地收費站開通防疫物資運輸‘綠色通道’,不論是滿載運輸還是空載返程,均免收車輛通行費。”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指出,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按照部統一部署,強化應急運輸體系的建設、運行、調度、指揮,做好客貨運輸應急運力准備和人員培訓,強化部門、區域間協同,確保一旦出現應急運輸任務時,能夠即時響應、即時就位,高效順暢、安全有序完成運輸任務。光明日報記者 訾 謙

《光明日報》( 2020年02月03日 10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