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 2月4日17時3分“立春”

2020年02月03日09:2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一年之計在於春” 2月4日17時3分“立春”

  據新華社電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2月4日17時3分迎來“立春”節氣。此時節,歷經冬日的蟄伏,天氣開始逐漸回暖,萬物漸次復蘇,“柳色早黃淺,水文新綠微”。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立春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數九后的第六個“九”開始,所以有“春打六九頭”之說。每年陽歷2月4日左右為“立春”。此時節,在南方,早春的氣息已扑面而來,而在北方,雖然只是春天的前奏,但冰化雪消,春水初生,春的氣息開始漸漸透露。

  按照二十四節氣的排列,“立春”是每年的第一個節氣,“一年之計在於春”,因此,自古以來,我國民間對“立春”都非常重視。“立春日”這天,我國民間有“迎春”習俗,一些地方會舉行儀式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來﹔有“咬春”習俗,買個蘿卜來吃,取古人“咬得草根斷,則百事可做”之意,現在多是吃春餅和春卷﹔還有“打春”習俗,以“鞭打春牛”來“催農耕作”,帶有典型的農耕特質。“立春”是由冬寒向春暖過渡的時節,天氣剛剛由寒轉暖,各種細菌、病毒也隨之生長繁殖,常有流行性感冒發生,公眾要格外注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