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該告訴孩子什麼 杭州兩位教育大咖支招

2020年02月03日09: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面對疫情,該告訴孩子什麼

  今年的特殊假期對學生來說,應該是一次不同尋常又難忘的經歷。一切戶外活動取消、輔導班不用去了、學校停課、在家上學……如何引導孩子從這次疫情事件中有所收獲,教育如何“守土有責”?最近,杭城兩位教育大咖先后發文,闡述了他們的思考。

  杭州時代小學校長唐彩斌:

  我們應喚起孩子感恩的心

  孩子雖然小,但他們能夠通過身邊的人懂得形勢的嚴峻,懂得我們正在經歷一些不尋常的事情。

  時代小學大隊部組織學生給醫務工作的爸爸媽媽寫家書,字字感人篇篇淚目,在這特殊的戰“疫”中,孩子看到了父母堅強的另一面,我們也欣喜地看到了孩子們的懂事與成長。我們相信身處其中的每一個孩子,他們都看到了“大年初一國家就召開了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看到了馳援武漢醫生們寫下“不計報酬不論生死”的請戰書,看到了護士阿姨卷起袖子打預防針奔赴最嚴重的疫區、看到了老爺爺鐘南山院士紅腫的眼和老奶奶李蘭娟院士疲憊的臉,還有那麼多醫生護士們臉上口罩的勒痕和背上汗水浸透的印漬、他們也看到了國家派出接回滯留海外同胞的包機……作為每一個見証者,我們應該喚起孩子們感恩的心。

  學生畢竟還只是孩子,他們還沒有能力直接為國家解憂、為醫學克難。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做好學生本職,自律自覺在家,不給家人添麻煩,不給社會增負擔。按照學校的要求,完成好學業,鍛煉好身體,養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保持樂觀積極成長。

  2002年12月,我們經歷了“非典型性肺炎”,2019年12月直到現在,我們正經歷著“新型冠狀病毒”,我們的學生是成長中的個體,他們還會在未來經歷什麼?他們該做怎樣的准備。

  教育,也當守“土”有責。

  杭師大教授王崧舟:

  危險來臨怎麼做,是孩子必修課

  孩子被好好地保護在家裡,他為什麼需要了解?千萬別說這事和孩子無關,孩子本來就是社會的一員,他也需要關心國家大事,尤其是和每個人都有關的事。

  和孩子一起了解疫情,我們可以這麼做:

  了解冠狀病毒,是科普。這就是典型的生活中的科學,家長不知道怎麼解釋沒有關系,網上各種科普文大可以給孩子看一看。戰勝病毒或者在解讀有關消息時,了解都是第一步。

  看看各方呼吁,是教育。人民日報發文呼吁禁絕野味市場,可以給孩子講講如此呼吁的原因,或者干脆讓孩子自己去查一查,了解了其中的利弊,長大以后他才不會為了利益或者受好奇心驅逐,去做不該做的事。良知能在這樣的教育中根植於孩子的心底。

  關心醫護人員,是感恩。應該給孩子看看堅守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的事跡,鐘南山院士的逆行,一線醫護人員的日夜守護,比什麼都能告訴孩子,什麼是責任。同時,告訴孩子,是醫護人員替我們扛下了不易,我們應對他們常懷感恩之心。

  想想能做什麼,是擔當。作為社會的一份子,當危險來臨,我們能做什麼?這也是孩子的必修課。

  不信謠,不傳謠,是理智。網上開始傳有藥物能預防,有民間偏方可殺死該病毒。謠言止於智者,告訴孩子該如何去判斷,哪怕一下子判斷不了也別急著傳播。錢江晚報記者 沈蒙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