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各美術館及多家博物館推出線上“看展”

2020年02月03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在家“親臨”展廳!

在全國上下萬眾一心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日子裡,如何更好地滿足大家的精神需求?

廣州各美術館積極行動,推出了線上虛擬展廳,讓市民足不出戶也能身臨其境,360度觀展。

同時,廣東省文廣旅廳等聯合打造的網上看展小程序“博物官”已上線博物館約100家,新鮮熱辣的展覽實現了網上看展。

看展不打烊!

美術館線上虛擬展吸粉多

廣東美術館線上虛擬展廳於1月29日全面上線,四大迎春展“花語@春風——廣東美術館迎春花木主題特展”“西游南行——丁立人個展”“邊界的自覺”“7號空間·廣東美術館青年藝術家學術提名展”“第十一回:第三域——張海超個展”都可以通過線上觀展。廣東美術館館長王紹強表示,按照原來的設想,廣東美術館在春節期間為市民准備了四個大展和豐富的公教活動。但因疫情的特殊原因,廣東美術館在春節期間閉館,避免大眾在公共空間聚集。“為此,我們緊張准備線上展廳的上線工作,為廣大藝術愛好者開通安全的觀展通道——線上虛擬展廳。”而這四大展覽,即便是到了原定撤展期,線上虛擬展廳仍將繼續開放,以供廣大群眾隨時隨地觀看。

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也整理了部分曾經做過虛擬展廳和視頻直播的展覽和論壇供大家觀覽,同時,后續還有一些展覽,尤其是國際展,因為受疫情影響或許不能按時開展,但廣州美術學院也將推出線上展覽,並提供相關公共教育活動。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副館長胡斌表示,現在越發感覺到數字展廳的重要,以后好的展覽都要提前准備做虛擬。

據數據顯示,現時,廣東美術館線上虛擬展廳每天的“迎客”量均過萬人。觀眾禁不住留言:“我愛國畫,我愛中國文化!”“好多豐富的內容哦!可在家邊嘆邊欣賞,宅家的好選擇,打發肥宅生活。”

“博物官” 手機逛百家博物館

溫情不打烊、精彩不缺席,網上展覽傳溫情。

春節期間,廣東省文廣旅廳等聯合打造的微信小程序“博物官——廣東文博智慧導覽”為用戶提供100家線上博物館服務。動動手指,點點手機,就能飽覽眾多鎮館之寶和精品大展。

“博物官”目前提供的100家線上博物館服務,覆蓋省、市、區(縣、市)級博物館,包含國有博物館57家,非國有博物館43家,為網友提供全省博物館的陳列展覽近300個,臨時展覽展訊200余條,精品文物講解2500余條,講解點介紹1950余條,共提供展覽導覽講解4450余條。

同時,“廣東文博智慧導覽”開放多個博物館的3D精品文物及全景展廳瀏覽。在“廣東文博智慧導覽”的線上博物館,用戶可以到廣東省博物館看廣東歷史文化陳列,到潮州市博物館看精美的潮繡,到廣東大觀博物館看國寶級的中國古代青銅鏡,到惠州警察博物館裡看古代官員的頂戴花翎,還可以“穿越”到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裡閱讀那些救國英雄們寫過的書信。

對於線上觀博物館展覽,觀眾大贊:“這幾天在家想去博物館也去不了,有了電子版,我終於有東西看了!3D看文物,而且配上文物的詳細講解,真是太貼心啦。”“年前去看了展,現在線上溫習。溫故而知新,太棒了。”

如何雲上觀展:

用戶進入微信,通過搜索小程序“博物官”,進入首頁“廣東專區”,即可進入廣東百家線上博物館,展開暢游啦! 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江粵軍 卜鬆竹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