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推送疫情防護知識 四川群防快線平台正式上線

【查看原圖】
四川群防快線平台正式上線(圖片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提供)
四川群防快線平台正式上線(圖片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提供)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1月31日16:11

人民網成都1月31日電 (朱虹)為落實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關於“運用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查找武漢等疫情高發地區來川人員,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的要求,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會同省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和單位,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全力攻堅,開發推出微信小程序“四川群防快線平台”。

據悉,“四川群防快線平台”具備“信息發布”“網上服務”“自主申報”“線索征集”功能,后續逐步上線“專家視頻問診”等服務。為用戶提供個人疫情防控信息自主申報、在線自測問診、可疑疫情線索上報、權威信息發布、違規行為舉報等全方位移動在線服務,實現最大程度地早發現患者,動態掌握入川人員的數量和流向,精准推送疫情防護知識。

記者進一步了解到,“四川群防快線平台”可實現自主申報。用戶可通過“個人疑似情況自我檢測和問診”板塊,進行基本自我檢測,平台將利用現有大數據資源評估風險,進一步篩查可疑人員,對於有輕微發熱和呼吸道症狀,且近期沒有湖北往返史,沒有與可疑人員有接觸史,將推送防護手冊,引導加強自我防護,而對於高風險人員,引導用戶通過視頻連線進行問診,提供定點醫院信息,督促盡快就醫。當用戶打開“自湖北(經湖北)已在川人員自主申報”板塊,近期從湖北來(返)川人員可自主申報同行人員、接觸人員、健康狀況、活動信息、住宿地點、來川方式和計劃返程時間等信息,通過后台比對方式,確定是否與確診(疑似)病例密切接觸。通過“可疑疫情尋人自主申報”,可以根據市州或部門要求發布尋人信息,被尋人員根據尋人信息自主填報姓名、電話、當前位置、活動信息、身體狀況等相關信息。

同時,“四川群防快線平台”還具備線索征集功能。用戶對周邊發現的發熱、干咳等特征明顯,但未就醫的疑似感染人員及所乘車輛情況進行上報﹔也可對密切接觸過確診患者、疑似病例或被隔離者等人員進行上報。對違規聚集、違規營業、造謠生事、哄抬物價、制假售假、違規補課、落實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違反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I級響應措施的通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公告》等行為進行舉報。

此外,“四川群防快線平台”還可以申請網上求助。為確診病人、被隔離人員提供聯系家人,及在川的家庭老人、兒童等提供必要服務。為自湖北(經湖北)來川人員在基本生活保障、診療服務、出行服務等方面提供必要幫助,並及時推送相關服務信息。

【新聞多一點】“四川群防快線”微信小程序進入方式:1、用戶直接進入微信小程序搜索“四川群防快線”。2、下載並登陸“天府通辦”APP后,在首頁熱點推薦區點擊“四川群防快線”圖標。3、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網防控專題界面點擊“四川群防快線”圖片微信掃碼進入。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