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確診4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 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06人

2020年01月29日15:5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9日電 1月29日上午,內江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舉行,當地衛生健康委等相關部門介紹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有關情況。

截至1月28日24時,內江共確診病例4例,其中資中縣報告3例,市中區報告1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救治,病情穩定﹔追蹤到位密切接觸者106人,全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自疫情發生以來,內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成立內江市委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內江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及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8個工作組,市委市政府先后9次召開專題會議,統籌推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在醫療救治方面,目前,內江21家二級以上醫院全部設置發熱門診,110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000余個村衛生室設置預檢分診點。確定內江市第一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和各縣(市、區)人民醫院等7家定點醫院,內江市第六人民醫院為定點救治后備醫院,預留152間隔離病房、401張床位收治病人,並成立市、縣醫療救治專家組和重症病例救治專家組。全市設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13個,預留1024個隔離間。投入一線醫務人員1386人,預備二梯隊醫務人員325人,三梯隊醫務人員260人。此外,內江還抽調14名骨干醫務人員組成內江市援鄂醫療小分隊,隨時待命支援武漢。

在疫情防控方面,內江依托村(社)干部、鄉村醫生等基層力量,綜合運用“大數據”,通過主動搜索、上門走訪、電話聯系、張貼告示、群眾反映等方式,開展網格化、地毯式、全覆蓋的排查和登記,重點對武漢等地來內和返鄉人員以及有武漢旅游史人員進行健康登記。各級各部門密切配合、通力協作,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已暫停省際、市際和往返資中縣縣際客運班線,在汽車站、碼頭、火車站、高速路口設置體溫檢測服務點66個,及時引導發熱人員到醫療機構就診。暫停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文化站、歌舞娛樂、游戲游藝、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影劇院等公眾聚集場所營業,取消春節期間大型群眾活動和營業性演出。累計暫停開放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紀念館、體育館60個,旅游景區、宗教場所150個,娛樂場所6297個,群眾文化活動85場。加強市場監督管理,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暫停活禽活畜交易和宰殺,禁止群體性聚集餐飲。

在物資保障方面,內江緊急調配應急保障經費1236萬元,啟動緊急採購程序,主動協調德國、日本等國地方政府和企業,千方百計調集補充防護衣、口罩、帽子等醫用物資﹔緊急搶修負壓教護車1輛,購買1輛。同時,強化醫療用品價格監測監管,不間斷監測永輝、華聯等大型超市和農貿市場,及時調貨、補貨,確保市場供應穩定。

發布會上,針對有記者關心的疫情防控期間交通應急保障問題,內江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王亮表示,目前全市儲備了100台客車、50台貨車的應急運力,以加強應急運輸保障,確保隨時可用、快速集結、及時運輸。

針對不良商家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行為,內江市市場監管局安全總監李俊杰表示,內江嚴格12315平台值班值守,第一時間處置各類涉及疫情的投訴舉報,同時加強了價格監督執法,開展防護產品執法檢查。目前已對涉嫌哄抬物價行為的兩家藥店進行立案處理。

針對疫情高發地區來(返)內江人員,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劉禧龍介紹,自1月24日以來,全市政法系統取消休假,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高危地區來內人員排查工作,3000多名網格員與民警、醫務人員、村社干部組織排查小組,入網入格、入家入戶,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地區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排查,對排查出的武漢返內人員,全面登記造冊,加強追蹤服務,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務好,人性化對待相關人員。

截至1月28日16時,全市發熱門診累計接診2805人,全市各縣(市、區)累計對武漢等地來內和返鄉人員5748人進行健康登記,各體溫監測服務點累計進行體溫檢測服務47.30萬人。

“希望廣大群眾能夠理解、支持、配合和參與防控工作,響應政府和專業機構的倡導,主動減少外出,不參加不組織群體性活動,經常開窗通風,保持手部衛生,注意佩戴口罩,身體不適及時就醫。”內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徐勇說,市民群眾要不斷提高科學防護意識,積極協助相關部門和機構排查重點人群,不信謠、不傳謠。

“當前全市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內江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劉波表示,下一步,內江將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堅持科學防控、依法防控、專業防控、聯動防控、有序防控、家庭防控,緊盯五個“突出”,即突出醫療救治、突出摸底排查、突出聯防聯控、突出物資保障、突出輿情引導,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張小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