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將開展公園城市建設試點

四川省鼓勵其他城市(縣城)開展基礎設施補短板和生態環境建設三年試點行動

2020年01月25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成都市將開展公園城市建設試點

  日前,省政府正式下發《關於推動城市基礎設施改造加強城市生態環境建設的指導意見》。根據《指導意見》,成都市將開展公園城市建設試點,同時我省鼓勵其他城市(縣城)開展基礎設施補短板和生態環境建設三年試點行動,通過示范引領,推進全省城市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

  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的出台旨在引導全省各地推動城市基礎設施改造,加強城市生態環境建設,補齊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品質,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指導意見》明確了創建目標:到2022年,全省推動實施一批城市基礎設施補短板和生態環境建設重點項目,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全省城市(縣城)初步構建綠色低碳、功能完備的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和山清水秀、城鄉共美的生態環境。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特點初步顯現。到2035年,全省城市(縣城)基礎設施體系全面健全,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建成功能完備、生態宜居、文化傳承、治理高效的現代化城市。成都市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特點凸顯並在全省形成示范作用。

  具體來講,四川將堅持以人為本,強化城市污染防治、配套城市基礎設施、推進城市功能修補、改造城市老舊小區、發展城市綠色交通,高水准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堅持生態優先,優化城市生態布局、提升城市生態品質、支持成都開展公園城市建設試點,高標准優化城市生態環境﹔堅持文化傳承,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活化利用文化資源,高品味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堅持共建共享,創新城市治理機制、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強化城市精細管理,高效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指導意見》明確支持成都開展公園城市建設試點。成都市將發揮全省“一干多支”首位城市作用,積極探索大自然生態與現代城市空間有機融合,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相宜,自然、經濟、社會、人文相融的新時代城市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建設以綠色為底色、以山水為景觀、以綠道為脈絡、以人文為特質、以街區為基礎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記者 張明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