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華西醫院傳染病房——

洗手服防護服隔離服 三層防護保安全

2020年01月25日08: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洗手服防護服隔離服 三層防護保安全

  華西醫院感染科隔離區。 記者 李寰 攝

  1月24日下午3時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科。一張白底紅字紙上寫著“隔離病房”幾個大字,這是為了應對新型肺炎疫情而專門設立的隔離區,幾名“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從醫生通道快速走向隔離區。

  對於感染科的醫護人員來說,這個春節注定是忙碌的。據感染科副主任馮萍介紹,醫院抽調了精兵強將在隔離病房值守,其中包括3名醫療組長,以及4名住院醫生和住院總醫師,還有10余名護士,他們中年輕的隻有20多歲,年齡稍大的也就40多歲。目前,隔離病房裡收治的患者不多,基本上保証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治療兩名患者。

  截至目前,隔離病房裡已經收治了10多名出現發熱症狀的患者,其中有的已經被確診為新型肺炎,正等待著轉入傳染病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如果接下來有更大數量患者轉入,科室可能還會投入更多的醫護力量到隔離病房。

  進入隔離區,就意味著進入了“二級防護”狀態。醫護人員必須戴兩層手套、口罩、眼罩和帽子。除進入病區都必須穿戴的洗手服之外,還要穿一套防護服,以及一套隔離服。“三層防護,確保醫護人員的安全。”馮萍說,如果要對患者實施有創操作,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還會更加嚴格,總之,皮膚、黏膜和頭發等均不能暴露在空氣之中。

  按照規定,醫護人員每八個小時輪班一次。為了減少他們回家所導致的傳播概率,科室專門為他們准備了公寓,並且配備了消毒、洗漱用品。

  作為成都市公布的17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定點收治醫院之一的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大年三十,重症醫學科進行了患者收治及個人防護演練。中午12時,電話鈴響起,護士站工作人員接到有患者急診入院並記錄相關信息,隨即用對講機通知應急小組穿戴防護服到專用電梯等候轉運病床,同時通知輔助小組准備隔離病房的設備並打開空氣消毒機持續消毒,護理組長疏散通道保証病床推送無障礙。電梯打開,應急小組一名醫師及一名護士馬上接手,查看患者並與送診醫師簡單交接,確認患者安全后用對講機通知輔助小組撤離,並護送患者直接進入隔離病房。而此時,隔離病房已由輔助小組准備完畢,患者轉入后立即進行生命體征與病情評估,氣管插管后連接呼吸機。隨后,請院內診療專家小組查看患者以實施治療。與此同時,輔助小組對患者經過區域進行徹底消毒。

  醫院表示,通過演練,重症醫學科不斷熟悉感染患者的收治流程,增強了各環節的銜接,最大程度縮短患者入科時間,進一步提高了全體人員的應急反應能力。記者 李寰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