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

高度重視團結一心聯防聯控群防群治 全社會共同努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25日07:5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高度重視團結一心聯防聯控群防群治 全社會共同努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4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研判當前疫情發展態勢,進一步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求全省上下高度重視、團結一心,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進一步提高各項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蓋面,全社會共同努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尹力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全省上下都要高度重視,不能只是各級領導層面強調重視,基層操作層面行動不到位﹔不能只是專業人員重視,社會民眾不涉己不重視不配合﹔各方面不能只是口頭重視,而物資和力量准備不充分。全省各地必須動員全社會力量,全面有序落地落細落實各項工作措施,重點抓好傳染源的鎖定和傳播渠道的切斷等工作,織密織牢疫情防線,盡最大努力阻止疫情輸入蔓延,盡最大努力保護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一要對疫情高發地區來川人員進行全面排查,依法依規進行網格化管理,切實找准傳染源並切斷傳播途徑,嚴防輸入性病例形成二次傳播,堅決避免暴發流行。二要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落實免費救治政策,因人施策優化調整治療方案,提高治療效果,最大程度地減少病死率和病殘率﹔各市州要盡快組建落實隔離定點診治場所,避免交叉感染,加強醫務人員安全防護措施。三要嚴格管理各種形式的公眾聚集活動,存在可能交叉感染風險的活動要立即停止,確有必要舉辦的活動要落實防控措施並嚴格審批,密閉環境內人員高密度聚集娛樂活動要暫停,機場、碼頭、火車站、客運站等公共場所的防疫管控要進一步加強,對進出人員全面實施體溫檢測,同時要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號召大家盡量少外出、少聚集,在家過一個健康平安假期。四要千方百計加強物資和力量保障,通過多種渠道保障口罩、防護用品、治療藥物、醫療器械等公共衛生和醫療衛生耗材供應,加強基層醫務人員業務技能培訓,要採取積極措施,加強科研工作,提升我省疾病救治和防控的基礎能力。

  尹力強調,當前正值春節,祥和歡樂過節的基礎是安全健康,節假日常工作必須服從疫情防控大局。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決克服麻痺大意思想和僥幸心理,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完善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機制,嚴陣以待、嚴防死守,統籌各方力量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的輸入、傳播和蔓延,堅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會議建議,根據當前全省防控工作需要,依法依規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

  領導小組副組長甘霖、王一宏,成都市市長羅強、省政府秘書長張剡和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等參加會議。(記者 胡彥殊)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