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大交通樞紐隔離室需在26日前設置完畢

2020年01月25日21: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25日電 (郭瑩)今日,記者從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交通運輸組緊急下發通知,就交通運輸行業進一步督促落實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提出八項舉措。

各地各單位要督促火車站、機場、汽車客運站、地鐵、港口碼頭設置專門的隔離室,主動聯系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協同配置設備設施。一旦體溫檢測發現發熱症狀和疑似病人,第一時間進行隔離的同時,通知衛生健康部門處置並配合做好相關工作。隔離室設置工作於1月26日上午12時前完成。

各地各單位要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急處理預案,在營運交通工具發現病例或疑似病例后,立即通知前方最近留驗站做好留驗准備,及時將病例送達留驗站進行隔離觀察。同時,對與病例同機、同廂、同車(船)的乘客和其他與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員信息,交通運輸部門要通過實名購票系統或調查登記造冊,及時向衛生健康部門提供。衛生健康部門要及時將留驗站具體位置及聯系方式等信息告知交通運輸部門通報運輸企業,傳達到每一位駕駛員。

各地各單位要督促相關企業嚴格落實旅客體溫篩檢等防控措施,重點加強對來自武漢人員的體溫檢測,建立健康卡並登記健康信息和聯系方式,做好健康提醒,提示出現發熱、咳嗽等相關症狀后及時就醫。一旦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應勸阻其乘坐,並立即通知當地衛生健康部門。

相關企業要督促一線在崗站務人員、司乘人員必須佩戴口罩,並要求乘客佩戴口罩或為乘客配發口罩。各地各單位要督促火車站、機場、汽車客運站、港口碼頭、城市公交、地鐵等交通場所,以及火車、飛機、客運車輛、出租車和網約車等交通工具嚴格落實每日一消毒、每一車(船)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風等措施。對於交通工具上出現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要在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及時採取通風、消毒等措施。

交通運輸部門要主動對接衛生健康部門,在交通企業單位開展防疫基本知識宣傳、教育、培訓。充分利用汽車客運站和港口碼頭宣傳欄、客運車輛車載視頻、高速公路可變情報板服務區電子顯示屏等對廣大旅客以及司乘人員進行防疫知識宣傳,通過多種形式提醒旅客開展自我健康監測。同時,做好行業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做好參與春運管理服務一線人員的自我防護,確保一線人員身體健康。

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道路運輸管理機構要繼續嚴格執行進出湖北的班車、包車停運措施,嚴格執行途徑湖北境內超長客運車輛停運或繞行制度。每日通過電子圍欄、包車管理系統進行核查,嚴懲擅自進出湖北境內的川籍客車。

即日起,將對全省交通運輸行業上述疫情防控情況開展專項督導檢查,檢查結果全省通報。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和短信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示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措施,暢通12328電話等渠道,廣泛接受公眾監督,對於群眾投訴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實、不到位的,查實后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