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貧困戶新年感言:“我要活得更有意義”

2020年01月25日08: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我要活得更有意義”

  新年寄語

  “去年春節我還在病床上,今年已經可以在家張羅過年,心裡太感慨了!”1月23日一大早,樂山市金口河區金河鎮曙光村村民盧永香就開始收拾屋子。洒水、掃地、擦桌子、擺水果,她准備迎接一群特別的客人。

  上午9點,樂山市沙灣區對口幫扶金口河區脫貧攻堅工作組組長馬躍帶領組員們拎著年貨來到盧永香家,大家一起貼春聯、挂燈籠、包餃子、吃團圓飯,共同慶祝盧永香“新生”。

  2014年,盧永香被確診為肝癌,隨后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進行了右肝腫瘤局部切除和腔靜脈修補手術。手術后,盧永香每個月用於控制癌細胞的藥費自費部分就達到11000余元。“我原本在成都有份銷售主管的工作,生病以后就辭職了,沒有經濟來源,家裡成了貧困戶。”盧永香回想起那段日子,忍不住抹起了眼淚。

  2018年,盧永香被華西醫院確診為肝癌復發,醫生建議她進行肝移植。手術費用高達50萬元。這個時候,沙灣區對口幫扶工作組向盧永香伸出了援手。據馬躍介紹,工作組了解到盧永香的情況后,在著手為她辦理政策性幫扶的同時,還分別在網上和沙灣區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工會為盧永香發起眾籌,為她解決了近30萬元的醫療費用。

  去年1月23日,盧永香完成了肝移植手術。

  “我的命是別人‘送’的,我要活得更有意義。”盧永香在家裡休息幾個月后就“閑不住”了,在村支書的幫助下,她找到了一份“四川科技扶貧在線”的平台管理員工作,平日裡幫助村民收集生產生活中遇到的技術問題並幫其咨詢專家。“去年村裡的李子突然大面積染病、掉果子,我趕快在平台上找專家‘看診開藥’,幫大家挽回了十幾萬的損失咧!”

  對於未來,盧永香“野心勃勃”。節前,她專門召集曙光村10個村民小組的組長開會,想流轉村上1100余畝的荒地用於種植八月筍。盧永香說,八月筍味道鮮美、技術要求低、市場銷路好,每斤能賣到5元錢,“我向他們說明了種筍的經濟效益,10個組長都表態支持我,要幫我一起做村民的工作。”

  團年餐桌上,盧永香再次提起了這個計劃。她告訴馬躍,1100畝還不夠,過完年她要繼續考察,爭取在筍子種起來后開一間加工廠,“不僅價錢能賣得更高,還能讓老鄉們在家門口工作,讓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王博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