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緊急馳援 共赴時艱

——全國各地各有關部門支援武漢抗擊疫情

本報記者 白劍峰 邱超奕
2020年01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湖北省武漢市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來,當地疫情一直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如今,全國各地各有關部門紛紛伸出援手,支援武漢抗擊疫情。

  聯防聯控形成合力

  1月21日,國家衛健委牽頭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員單位共32個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設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宣傳、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組,分別由相關部委負責同志任組長,明確職責,分工協作,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

  1月23日,國家衛健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民航局、國鐵集團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嚴格預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要求做好汽車、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和車站、機場、碼頭等重點場所衛生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國家衛健委派出21個督導組,深入各地醫院、疾控機構進行現場督導。召開視頻會議,對新修訂的診療方案、醫療救治方案和醫院感染防控方案進行解讀,要求各地及時開展培訓。組織相關省份派出醫療隊援助湖北,上海、江蘇、四川等地已完成第一批醫療隊組建工作,多家醫院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的醫務人員紛紛主動報名,陸續出發趕赴湖北。

  1月23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帶隊赴天津調研口罩、消毒除菌用品等企業生產情況。苗圩說,我國口罩最大產能是每天2000多萬隻。目前很多企業停止休假,加班加點生產。現有30多家企業復產。產量達到一天800萬隻以上,保障市場供應有底氣有信心。

  為全力做好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交通運輸部要求全國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以最高標准、最嚴措施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實到位,並就有關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國家郵政局宣布啟動Ⅱ級應急響應,並要求行業保障寄遞物流服務不中斷。對此,中國郵政EMS、順豐、韻達、京東物流、菜鳥網絡、圓通、申通、中通等快遞物流企業,均對收派件服務採取了針對性調整應對措施。

  交通運輸部、中國民航局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決定,自1月24日零時起,凡此前已購買火車票、客車票、船票、機票的旅客,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免收其退票手續費。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國民航局再次向全行業下發緊急通知,要求湖北機場集團向各運輸航空公司提出削減涉漢航班的建議,各運輸航空公司及時制定進出武漢機場的航班削減方案,民航各單位要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抗擊疫情義無反顧

  “我們是2003年奔赴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的南方醫院醫療隊隊員,17年后的今天,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我們更是責無旁貸!在此,我們積極請戰: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20多個簽名和紅手印,印滿了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醫護人員寫的“請戰書”,作為廣東此次抗擊疫情的定點醫院,這份震撼人心的“請戰書”在網上熱傳。

  有一趟高鐵“逆行”准點駛入武漢,這趟高鐵上的“逆行者”,就是上海馳援武漢的第一批醫生。首批出征的上海醫療隊包括135名醫生。目前,上海組建三批醫療隊,一批開展救治,另外兩批待命,每批次派出135人,包括瑞金醫院、華山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等在內的上海多家醫院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等科室的醫生護士。

  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在科主任群裡發了一份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的《關於組派醫療隊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不到1個小時,由3位醫生、9位護士組成的華山醫院醫療隊便迅速組建完畢。接到國家衛健委指令后,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鐘鳴馬不停蹄趕往武漢疫區前線,他取消了原本計劃好的家庭旅行,義無反顧地動身前往武漢。

  在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仁濟醫院東部重症護理部,招募志願者的信息發布僅半小時,就有17名護士報名,5名護理黨員全部報名。報名截止后,還有醫護人員陸續報名。

  江蘇從省直醫療機構和各地組建起一支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包括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醫學科等專業科室的醫生護士。江蘇省支援湖北的醫療隊23日晚已經出發。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同日發出《我願意為你,擋在疫情之前——給全體職工的倡議書》,號召職工報名參加應急處置后備隊。

  1月20日,廣安門醫院急診重症監護病房主任齊文升接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通知,於1月21日上午與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一起緊急飛赴武漢,作為中醫專家參與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任務。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呼吸危重症專家童朝暉也抵達武漢開展救治。北京協和醫院內科ICU主任杜斌是全國知名的重症醫學專家,擅長嚴重感染和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等多種危重病的治療,也抵達了武漢。

  1月23日,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關於組派醫療團隊援助湖北應對新型肺炎的通知》。根據國家衛健委統一部署,四川決定將從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院、四川省第二中醫院抽調135名醫護人員組建第一批救治醫療隊,近日趕赴湖北援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

  1月24日,廣東組派135名醫生護士組成的醫療隊,馳援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這支醫療隊由來自8家醫院的42名醫生和93名護士組成。醫療隊將分為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在湖北開展工作。

  凝心聚力,眾志成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強力支援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保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