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下的八郎村:讓這裡的美麗走出去

朱虹

2020年01月24日12: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深冬,海拔5820米的雅拉神山在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巍峨。抬頭遠望,山頂峰壁千仞,常年白雪皚皚,像披雪的牛背般直拱藍天。

從康定城區出發,驅車2個半小時后抵達八郎村。這個風光秀麗的牧民聚居村落,是觀賞雅拉雪山的最佳景觀平台之一。

八朗村是觀賞雅拉雪山的最佳景觀平台之一。人民網朱虹攝

“過去村裡沒有路,外面的東西進不來,地裡的東西賣不出去。村民們即便是上街買日用品,也隻能人背馬馱,非常艱難。現在,路通到家家戶戶門口,貨車能開到田間地頭,村裡的特色產品再也不愁銷路,真的要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八郎村村民達莎翁姆說。

2019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59個貧困村之一的八郎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村民們都說,扶貧產業為八郎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基礎設施建設也為他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更多實惠。不僅如此,借力脫貧攻堅的資源,八郎村正在建設屬於八郎的星空酒店,准備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鞏固脫貧成果。

社會幫扶引企業入村,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2018年7月,曾輝作為四川省第一批駐村工作隊隊員,入駐塔公鎮八郎村,從都江堰市法制辦公室綜合科科長轉變為一名“村官”。

塔公鎮平均海拔3730米,是康定市海拔最高的鄉鎮。初到八郎村,曾輝還沒有時間靜下心來感受這裡的藍天白雲好風光,就開始了入戶走訪工作。通過一個多月全身心的入戶走訪,他的內心有了“一本賬”。

“八郎村的藏族同胞生活較為困難,主要是收入來源單一。家裡養牦牛的,隻有出售酥油制品這一項收入。家裡沒有牦牛的,有勞動力的家庭依靠挖虫草和打零工獲取收入,而那些沒有勞動力的家庭,隻能依靠各種政策性收入。”曾輝說。

為了讓村裡的老百姓脫貧,曾輝想到的第一個辦法,就是發動自己的社會關系。2018年9月1日,在曾輝的努力下,八郎村成功引進成都樂田緣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到該村試種中藥材——黃精,目前已經試種成功。

牧民在田間勞作。受訪者供圖

“一次偶然機會,我得知都江堰某企業要在康定其他地方試種中藥材大黃。經過多次拜訪這家企業,2018年9月21日我們終於簽訂了合作協議。”曾輝說,目前全村已經種植大黃50畝,採用“公司包提供種苗、包種植技術、包保護價+市場價回收產品”的模式。考慮到大黃種植要5年才能見到效益,就和對方約定,該公司以每年300元/畝的價格先預付款給農戶。

“脫貧摘帽只是第一步。到了鞏固提升階段,我們還想讓村民有更多的產業增收。”2019年7月,曾輝得知四川天牧陽光肥業有限公司有意向在康定搞退化草原修復試驗,立即與駐村工作隊、村三職干部商量,並與都江堰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隊產業組負責人取得聯系,請求將八郎村納入試驗范圍。通過援藏工作隊、駐村工作隊的努力和公司的支持,八郎村已經實施50畝退化草原的修復,目前土壤改良劑和液體菌肥全部撒播到試驗地塊,5000元人工費也全部到位。“對於農牧區來說,這個項目的實施將提高八郎村草原的載畜能力,有效避免牦牛冬春季死亡。”曾輝說。

“村裡變化太大了,除了肉眼可見的基礎設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重要的是有了新的致富門路。”村民友珠告訴記者,“去年村裡的貧困戶人均收入最低的4000多元,最高的達到了9000元。”

帶頭人返鄉帶領村民致富,打造星空酒店

為了摘掉貧困村的帽子,八郎村依靠天然牧業資源,建起了牧民合作社,將塔公酥油、酸奶作為主要生產產品。如今,村裡的產品賣到了康定市的特色產品展銷區,進一步促進村裡做大做強牦牛養殖項目。

“這些都還不夠,無論是下一步鞏固脫貧,還是增收致富,我們村的產業都顯得有些單薄。”講起村裡的致富門路,仁清最有發言權。2017年,在外打拼十年從事民宿開發項目的他,作為返鄉致富的帶頭人被村裡“人才引進”,並被推選為八郎村村長。

在仁清看來,八郎村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村民的收入不可持續。“扶貧政策沒有了怎麼辦?政策性收入減少了怎麼辦?哪年虫草收益不好了又怎麼辦?”仁清坦言,過去一年,八郎村已經脫貧,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醫療、教育和住房得到保障,但在產業支持方面仍然不足。

“下一步,村裡將進一步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帶領全體牧民群眾奔小康。”據仁清介紹,首先是幫扶務工,通過項目建設,引導村民學技能,參與項目建筑務工或參與旅游服務務工,實現就近務工,“在虫草資源不景氣時,能較好地緩解壓力。”

夏天美麗的八朗村。受訪者供圖

八郎村是一個古老原始的游牧部落,擁有如畫的草原、宏偉的雪山、燦爛的花海,一群淳朴善良的康巴藏族同胞在這裡傳承著以牦牛為載體的民族文化。

“針對村裡的優勢資源,我們決心打造一個八郎村巴日林白牦牛保護區開發項目,現在我們正在建屬於八郎的星空酒店。在設計方面,我們把牧區藏房與現代需求完美結合,充分展現牧區原生態特質,還可肉眼觀賞星河。”仁清說自己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回鄉打造一個屬於自己家鄉的民宿酒店。“我希望能把過去十年做旅游的資源、經驗帶給自己的家鄉,這才是我返鄉創業最重要的動力和目的。”

“致富,首先要喚醒村民,增強他們的意志力,讓老百姓擁有內生動力,才是使他們得以脫貧和奔康的最佳方法。”仁清說,雖然星空酒店還在修建,但建成后不僅能承載村裡的旅游規劃,還能給老百姓提供可持續的工作機會。“希望會有更多的人來我們村旅游,讓八郎的美麗走出草原。”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