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離家多遠 今晚回家吃飯

2020年01月24日08:0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無論離家多遠 今晚回家吃飯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以前,成都過年有一個最熱鬧的重頭戲,最富有親情的就是團年。到了臘月三十那天,是成都人最看重的日子,年三十晚的年夜飯,叫做團年飯。隨著新年的腳步聲已經臨近,越來越濃的年味在成都人身邊彌漫。人在回家路上,心早已飛到家鄉,飛到親人身邊,深深感到家的溫暖。所有家庭成員都參加,無論離家多遠都趕回家,跟家人團聚吃年飯,俗稱團圓。

  團年這頓年夜飯是成都人過年的主要內容。晚上七八點鐘時全家人開始團年。團年之前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祭祖,堂屋的祖宗先人神位前,擺放香爐、茶杯、酒杯、筷子還有香燭,供品是刀頭、雄雞。這是成都人孝道的一種表現,逢年過節不忘祖宗,不忘先輩,這種精神值得傳承。

  成都過去有一個竹枝詞:“一餐年飯送殘年,辣味鮮肴雜幾筵。歡喜連天堂屋內,一家大小和團圓。”是成都人團年的真實寫照。年夜飯開始前先點燃爆竹鞭炮,在戶外敬天地神之后,就要關好大門,關閉大門就叫封歲。拜畢,年夜飯開始了。

  吃年夜飯時,據說成都人還有一種習俗,年夜飯要吃得越久越好,從年三十晚上吃到子時11點到1點,也就是明年,所謂“一夜連雙歲,五更分兩年”。吃到將近子時,半夜12點,把大門打開,家家戶戶再放鞭炮,五彩繽紛的煙花在成都的夜空升起,把冬天初春的寒夜照得光彩。新的一年開始,大街小巷娃娃們打的鬧年鼓聲不斷地響起,把歡天喜地的日子延續多日,過年的年味更濃了。接著在席桌上,當家人爺爺或者爸爸給兒子媳婦孫輩些發紅包。紅包是奶奶在年三十下午把幾個小錢用紅紙包起的,爺爺把奶奶包好裝有小錢的紅包遞給孫子輩,此時此刻皆大歡喜,這就是壓歲錢。成都日報記者 李雪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