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蓉、駐渝領事官員在川展望新一年 2020年有哪些合作值得期待

2020年01月24日07:4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2020年有哪些合作值得期待

  “鼠年大吉”“‘鼠’你最旺”……1月20日,在2020外國領團新春交流聯誼會上,說中文似乎成為駐蓉、駐渝領事官員爭相秀的才藝,一個又一個的吉祥詞從他們的口中講出。在暢談過去一年發展變化的同時,他們也在展望新的一年值得期待的合作。

  簽証持續增長 直航受歡迎

  “誰能想到12年后我會重返四川,從背包客變成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潘立文講述了他和成都的“緣分”。2006年,他首次來到四川,並在成都向女友求婚。現在,女友變妻子,加上他們的4個孩子,共同生活在成都。

  過去一年,有不少值得潘立文驕傲的成績。2019年前11個月,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館的簽証數量同比增長48%。成都-特拉維夫直飛航班越來越受歡迎,已成為中國到以色列最熱門的航線之一。

  簽証數量增長的,不僅僅是以色列。“從總領事館2016年開始頒發簽証到現在,簽証數量增長了120%。”捷克駐成都總領事史諾說,成都到布拉格的直航航班也極大地促進了四川游客造訪捷克,“民間往來讓彼此的人民相互了解。”

  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去年簽發的簽証數量再創新高,總量超過38萬份。“比上一年增長了四分之一,其中四川居民佔一半以上。”日本駐重慶副總領事齋藤憲二說,從成都出發可直達東京、大阪和札幌。他相信,便捷的直航將帶來更多旅游往來,彼此去深入了解各自的自然、歷史以及文化。

  去年6月,成都開通直飛羅馬航線﹔12月,成都直飛布達佩斯航線開通。無論是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畢嵐祺,還是匈牙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副館長葛凱達都對此報以期待。“超過70%的上座率,說明我們雙方都需要這樣一條便捷的通道。”畢嵐祺說。

  繼續搭建更多友誼的橋梁

  “總領事館的使命就是搭建起各國與四川的橋梁,並且支持四川開放發展。”史諾來川已有3年,他看到越來越多的領事機構和外國企業加入到四川國際化的進程。

  去年,尼泊爾、希臘相繼宣布將在川設立領事機構,獲批在川設立領事機構達到19家。在川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新增5家,達到352家,數量居中國中西部第一。

  “德國是在四川投資力度最大的歐洲國家。”德國駐成都新任總領事魯悟剛說,德國在川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19家,包括西門子、大眾汽車、博世等世界500強企業22家。

  談及今年的打算,魯悟剛說,總領事館希望吸引更多德國企業落戶四川,“不僅是世界500強這樣的大企業,也包括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

  “建議四川企業可以重點關注電子信息、生物技術、醫療器械、航空、高鐵等行業,到泰國尋找發展機會。”泰國駐成都代總領事萬蘭夢說,相信泰國可以成為四川企業“走出去”的第一站。此外,川泰圍繞職業教育的交流合作也將成為今年力推的重點。

  文化合作項目同樣令人期待。波蘭駐成都新任總領事莫戈蒔說,2020年是肖邦誕辰210周年,“我們計劃把久負盛名的肖邦國際鋼琴比賽帶到四川。”2020年也是意大利“文藝復興后三杰”之一拉斐爾逝世500周年,畢嵐祺表示,希望圍繞該主題與四川相關方面進行合作,“文化、設計、藝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都是我們希望去推動的。”四川日報記者 袁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