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高速愛心驛站:萬杯姜糖水 溫暖回家路

2020年01月23日08:3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京昆高速的愛心驛站:萬杯姜糖水 溫暖回家路

21日下午,一輛輛大巴、轎車駛入京昆高速綿陽段新安服務區,一個個回家的人兒被設在此處的愛心驛站吸引。高速公安拿著紙杯,端著姜糖水,微笑著遞給需要的人,並送上一句“新春快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獲悉,從春運開始,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一大隊就在新安服務區設立愛心驛站,熬制好姜糖水,定制了有蓋子的紙杯,為過往司乘人員免費提供。

熬姜糖水

用的都是好姜、好糖、好水

21日早上7時許,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一大隊新安服務區警務室民警早早來到崗位,拿出早已准備好的生姜,一塊一塊進行清洗,然后將清洗好的生姜切成片,放進一口電動熬湯鍋,並加入早已准備好的紅糖,倒入兩桶礦泉水。8時,民警們正式上班。他們抬著一鍋姜糖水,來到他們設置在服務區的“愛心驛站”,同時插上電源保溫,將幾盒紙杯放在旁邊。

記者在現場看到,熬制姜糖水的鍋上面貼著“愛心驛站 暖心姜湯”幾個字。定制的紙杯上面寫著“溫暖姜湯水 交警伴您行”,紙杯有蓋子。警務室內還放置有幾盆生姜、幾件紅糖和紙杯。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一大隊大隊長馬勁飆介紹,在春運開始前大隊就統一採購了生姜、紅糖,並定制了紙杯,“都是用的好姜、好糖,水是用的桶裝礦泉水,每天有人送。”

送姜糖水

定制的蓋子 方便群眾車上飲用

21日下午3時許,一輛從南京開往四川的大巴車進入服務區。乘客下車后被顯眼醒目的愛心驛站吸引,很多乘客前去接取姜糖水。“新春快樂!”在現場的交警將姜糖水遞給群眾后,都會送上一句祝福。旁邊還有交警提醒倒取姜糖水的司乘人員,紙杯有蓋子。“我們這個蓋子是定做的,專門有一個凹槽,方便司乘人員在車上飲用。”馬勁飆介紹,一杯姜糖水,有的司乘人員可能一次性喝不完,拿上車后又不方便,倒了太可惜,於是他們就想到定制有凹槽的蓋子,不僅可以多保溫一會兒,也方便司乘人員帶上車。

鄧女士是從陝西自駕回四川成都的,他們一家三口經過新安服務區休息,看見民警准備的姜糖水后,一人前來倒了一杯。楊先生是從南京乘坐大巴車回四川射洪縣的,出發前他已有點不舒服,聲音也有點沙啞,下車后也取了一杯姜糖水,“在車上長久地坐車,難以喝到一杯熱水。回到四川境內,能喝到一杯姜糖水,可以驅寒治感冒,很暖心!”

“我們希望把平安帶給每一個家庭,讓過往群眾在寒冷冬天喝上溫暖姜湯水的同時帶走交通安全知識。”馬勁飆介紹,現在每天要熬制3鍋姜糖水,預計春節期間每天將熬制6鍋姜糖水。

檢修車輛

春運以來已免費檢修100余輛

在愛心驛站旁邊搭有一個帳篷,上面寫著“免費提供車輛檢修”,帳篷的桌子上擺放著各種各樣的車輛檢修工具。“我的車輛電瓶出現問題了,熄火后車輛就打不燃火。現在車輛又沒有油,需要到加油站加油,請問等會我熄火加油后,你們可以幫我給電瓶充電嗎?”21日下午,一位自駕司機走上前尋求幫助。“沒有問題,我們有充電設備,等會直接給你充上。”現場工作人員回答。

另一名司機將車開進服務區停好后,來到愛心驛站接了一杯姜糖水喝后,也詢問旁邊檢修車輛的工作人員,希望幫其檢修一下輪胎,因為他開著感覺有點不對勁。幾分鐘后,工作人員為需要充電的司機充好了電,並提醒司機盡快到維修店或者4S店換電瓶,司機滿意地駕車離開。

馬勁飆介紹,今年他們積極協調綿陽某4S店,在春運期間派出工作人員與他們一起駐守新安服務區,為過往車輛提供車輛胎壓、發動機溫度、冷卻液用量、剎車等方面的免費專業檢測服務,免費為群眾的車輛加水,確保高速公路行車安全。春運以來,已經為100余台次車輛進行免費檢修。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攝影報道

同 /步 /播 /報

平安郫都小劇場走進戰旗村

昨日下午,在郫都區唐昌街道戰旗村文化廣場上,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區分局開展的“平安郫都·小劇場”新春走戰旗暨“百萬警進千萬家”啟動儀式舉行。戰旗村村民代表、民輔警及家屬代表共300余人參加。

活動將四川傳統曲藝與公安宣傳有機結合,節目形式新穎有趣。警風監督員羅雪鬆帶來的四川花鼓《警民團結一家親》、郫都區公安分局民警耿琦表演的四川方言詩《二娃從警》收獲現場觀眾陣陣掌聲。活動中還不時穿插“民警送唐昌布鞋”“戰旗大媽請吃餃子”等充滿年味的環節,實現了警民之間的良好互動,更體現了唐昌派出所在創建“楓橋式派出所”過程中,公安民警與廣大村民結下的深厚情誼。

(記者 張肇婷 顏雪)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