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系列“組合拳”根治欠薪 春季專項行動將啟動

2020年01月23日08: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春季專項行動將啟動

  目前已登記4145個在建工程項目和182萬名建筑工人信息

  39件重大疑難案件、部省督辦案件等欠薪案件和隱患被直接發給市州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全省立案查辦欠薪案件109件,補發1571名農民工工資2400余萬元,推動實現2019年10月底前發現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節前動態清零。在近日召開的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就業局局長黃曉東表示,2019年,全省欠薪案件、拖欠金額、涉及人數同比分別下降42%、84%、83%,農民工工資拖欠高發多發態勢得到明顯遏制。

  根治欠薪行為,四川做了什麼?接下來將採取哪些措施?還有哪些問題需要注意?

  搭建平台

  30家單位或個人受懲戒

  去年,我省成立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抽調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門組建根治欠薪專班,對欠薪問題實施綜合治理。

  主要舉措有: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承包企業直發工資等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推廣使用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系統,目前已登記4145個在建工程項目和182萬名建筑工人信息﹔建設推廣企業用工監管平台﹔嚴厲打擊惡意欠薪和惡意討薪行為,將30家用人單位或個人納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並實行聯合懲戒,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121件次,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187件﹔建立欠薪預警和風險防控機制,按月排查掌握項目和企業工資支付情況等等。

  我省採取“發點球”督辦等方式,狠抓督查督辦。如,39件重大疑難案件、部省督辦案件等欠薪案件和隱患被直接發給市州政府主要負責同志,162個在專題調研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也被直接發給各市州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有效推動欠薪問題的解決。

  為了及時掌握欠薪案件情況,我省自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春節前,對欠薪案件處置情況實行每周一調度。目前已進行了4次調度,一些工作不力的市州受到點名通報。

  持續發力

  事后治理轉向事前預防

  “實現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是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定下的目標。春節后,新一輪外出務工潮又將涌現,如何防止發生新的欠薪案件?

  最近,我省部署啟動2019年度省政府對市州政府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考核工作﹔啟動春季專項行動,摸清在建工程項目底數,建好工資支付制度落實情況台賬﹔開展公益律師進工地進項目活動,送法律送服務到工地一線和農民工手中。

  “不簽合同、沒有工牌、未實名制登記等屬於雇佣勞務關系的領域是農民工欠薪案件的高發區。”四川蓉城律師事務所袁宏海律師建議,接下來的根治欠薪工作應對上述情況給予更多關注。如一些裝飾裝修工程中的務工農民,往往隻知道雇佣勞務的地點,而對背后真實的雇主、工程業主單位等一概不知。

  另一個突出問題是基層監管力量不足。民盟瀘州市委盟員胡旸反映,因基層人手有限,核查工作耗時較長,相關部門對專戶直發制度的監管力度較差,銀行部門配合監管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未能發揮。他建議,整合監管力量,組建農民工工資專戶直發督導小組,以屬地街鎮為區域劃分實行網格化監管,同時建立配套獎懲機制,促進農民工工資專戶直發制度得到落實。

  “從事后治理轉向事前預防,才是更有效的根治之道。”袁宏海建議,利用大數據搭建長期在外務工人員的政務服務平台,加大對務工人員的法律法規培訓,幫他們學會避開用工陷阱,知道主動維權、怎麼維權。(陳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