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鍛煉不等於身體健康 這份春節福利,送給愛運動的你

2020年01月23日09: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經常鍛煉不等於身體健康 這份春節福利,送給愛運動的你

想健身減脂塑形,又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種健身方式?那不妨一起來做個運動測試吧。2月3日至4日,錢江晚報聯合浙江省體育科學研究所將推出“運動風險”公益測試,趁著新年伊始,全面了解自己的身體。

許多都市人都會在春節后開始減肥,有的選擇跑步,有的則是在家裡練練器械……但如果節后盲目投入運動,也有可能“事倍功半”:有研究表明,平時運動量少的人運動增加,急性心血管風險比運動量多的人高出50倍。

“別覺得年輕人正值芳華,身強體壯,多吃點,熬個夜,完全沒有問題,實際上他們極易出現心血管意外和運動性猝死。”浙江體育科學研究所全民健身中心主任薛亮介紹,此次“運動風險”測試主要針對20~39歲的人群,他們特別喜愛跑步、足球、籃球等劇烈運動,這些都與心血管情況直接挂鉤,一旦心臟活動增加超出承受能力,病變即爆發出來,容易產生意外。“所以日常生活沒有明顯表現,並不代表身體沒有病變。”

當然,那些平時經常在朋友圈晒步數,出沒於各種“球局”的運動愛好者也別掉以輕心,經常運動並不代表身體健康,“據之前進行的測試結果顯示,不少長期有跑步、踢球愛好的運動迷依然會出現內臟脂肪超標的情況,這就是運動方法的問題。”

薛亮強調,長期單一的運動方式並不能起到減肥的作用,有時甚至還會帶來運動損傷。因此在進行大運動量活動或比賽前進行全方面的運動評估,是特別有必要的。

為進一步推進全民健身科學化進程,服務社會大眾,充分利用“浙江省國民體質與健身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科研平台優勢,錢江晚報聯合浙江體育科學研究所推出“運動風險”公益測試,具體如下:

參與者要求年齡在20~39歲,男女均可,也可為久坐不運動人群,無急、慢性疾病。測試內容共有四項,分別是血管皮內功能檢測、血管機能檢測、頸部超聲檢測、內臟脂肪檢測。通過測試后,你將獲得一份專屬的運動風險評估報告,省體育科學研究所的運動專家將現場為你提供專業解讀以及科學健身指導。

測試時間:2月3日至4日(上午9:00—11:30,下午2:15—5:30,上午最晚在9:30前抵達,下午最晚2:30前到達)

測試人數:上午各8個名額,下午各7個名額,共計30個。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測試地點:浙江體育大廈9樓(杭州市下城區體育場路212號)

報名方式:掃描左邊二維碼,在這篇文章的評論下留下姓名,聯系方式和體測時間即可(評論不會公開顯示)

注意事項:每人整套做完大概需要近1小時,請參與者提前做好准備。

錢江晚報記者 楊靜 通訊員 蔣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