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缺電拋錨 致高速公路擁堵!

2020年01月23日09:1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新能源車缺電拋錨 致高速公路擁堵!

新能源車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廣州的大街小巷裡也不乏新能源車身影。但是,新能源車自身原理所限,裡程焦慮仍是不少車主選購新能源車時的攔路虎。

進入春運時間,新能源車也加入到車流大軍中,不過,駕駛新能源車的車主一定要提前規劃路線,合理安排充電點,否則,不僅僅會因為缺電而趴窩,更會造成交通擁堵。

1月19日,清遠交警在微博發布公告稱,近日,許廣高速清遠段發生多起因新能源汽車電量不足拋錨,導致路面擁堵的情況。清遠交警提醒廣大車主出行前要充滿電,加足油,充分補給。由於路面車多緩慢甚至堵塞、服務區車輛飽和等因素,如果途中發現電量、燃油不足應盡快駛離高速公路尋找充電樁和加油站,避免途中拋錨。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場在售的純電新能源車巡航裡程多在350公裡-400公裡之間。而且這一數值還跟車主的駕駛方式、用車環境、道路環境等因素有密切關系。例如全程開啟空調,急加速、猛剎車較多並且乘員滿載的情況下,再遇到擁堵路段,車輛的續航裡程就會大打折扣。部分車型再加上電池老化、出發前充電不足等問題影響,恐怕開出兩百公裡左右就會出現電量報警。

由於純電車型需要專用充電樁充電,所以在高速公路上缺電拋錨后,除了拖車別無他法。這也是新能源車車主需要注意的地方。

此外,目前高速公路上的油站多已安裝專用充電位便於車主充電,但由於純電車型充電時間多在數小時左右,因此會出現充電樁供不應求,或者充電時間因充電車輛太多而增加的問題。這些可預見的用車環境都應在出發前做好規劃與備案。 羊城晚報記者 劉佳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