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擔心過年胖三斤 送你一份防發胖指南

2020年01月23日09:1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不要擔心過年胖三斤 送你一份防發胖指南

俗話說,每逢過年胖三斤。記者昨日調查發現,超過8成受訪者表示,往年過完年后,都發現自己胖了2斤∼7斤不等。為此,記者採訪了重慶市人民醫院三院院區臨床營養科負責人劉莉,整理了一份“防發胖指南”。

“這簡直就是靈魂拷問呀。”25歲的黃曉華從事策劃工作,她21日晚已回到了位於河南的老家。她說,就拿回家的當晚來說,老爸老媽准備了一大桌子自己最愛吃的菜,從晚上9點吃到晚上11點。而接下來的每一天,美食檔期都排滿了她的假期生活。

28歲的劉幗棟從事銷售工作,即將回江津老家過年。他預估,自己過年至少會胖五斤以上,“陪家人、陪朋友,每天起碼要吃五頓,頓頓都是大餐。”

對此,重慶市人民醫院三院院區臨床營養科負責人劉莉表示,暴飲暴食除了致人發胖,還易損傷腸胃,要想過年不發胖,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第1招:上桌前 先吃點小吃墊一下

劉莉建議,可在上桌前先吃一些小吃墊一下腸胃,比如水果、燙青菜、低糖的糕點、素湯等。以非飢餓狀態上桌,更易控制食量。“另外,面對高熱食物,盡量做到淺嘗輒止,尤其是晚餐。”

第2招:少喝酒 可用低卡飲料代替

過年期間的飯局,難免要喝上幾杯酒助興。劉莉建議,酒精類飲料熱量非常高,能不喝就不喝,如果推不掉,最好提前給自己立個規定,比如最多喝兩杯。此外,可換一些熱量稍低的酒或低卡飲料代替飲用。

第3招:用餐后 喝點茶去油膩

劉莉說,用完餐半小時后,可喝上一杯茶飲,有助於去油解膩。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奶茶替代純茶。

第4招:吃零食 粗糧代替甜點

過年期間,家裡的零食總是備得滿滿當當,這時就要選擇性地食用。奶油蛋糕、薯片、冰淇淋、巧克力等雖然美味,但熱量非常高,可選擇無糖或粗糧制品的零食來代替。

第5招:多運動 保持規律地作息

過年放假,很多人總是嗨到深夜,白天則睡到自然醒。劉莉說,不規律的作息很易令人發胖。建議保持規律作息,並且保証一定的運動量。

如果意志力太薄弱,劉莉還建議:“可將防胖要點設置成手機桌面或鎖屏,隨時自我提醒。或與某位親友約定,互相監督與提醒。”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