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壓歲錢怎麼花 媽媽制定積分計劃

2020年01月23日09:10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孩子壓歲錢怎麼花 媽媽制定積分計劃

春節將近,孩子們最盼望的當然是一年一度的壓歲錢。不過對於孩子的壓歲錢該如何花,家長們也有不同的看法。楊女士就給女兒制定了一系列的任務,讓女兒用做任務的積分來兌現壓歲錢。

媽媽擔心女兒亂花錢出新招

21日下午,記者在軌道交通嘉州路站3號口外見到了楊潔,今年34歲的她在一家廣告公司策劃部上班,女兒佳佳今年10歲,現上小學四年級。

楊女士說,她為孩子定的壓歲錢積分計劃已持續了一周,內容包括:洗碗、掃地、完成每日作業、練琴、跑步、補課等,完成一項可得10到20分不等。“沒有要求她每天必須把每一項任務做完,可自己選擇要做的,驗收完成后就計分。”楊女士說,目前女兒已積累了400多分,1分兌換1塊錢,可兌換400多元壓歲錢。

楊女士說,制定這個計劃就是為了防止女兒亂花錢。去年女兒春節收了五千多元壓歲錢,她沒有干涉,但后來發現女兒把錢都拿去打游戲了,“所以今年放寒假前,我就跟她溝通好了,她也同意這個做法。”

每天做任務女兒覺得有意義

楊女士說,制定這樣的計劃,也是從玩游戲裡得到的啟發。“如果給她硬性規定任務,孩子肯定會抵觸,也會覺得無聊。於是,讓孩子自己挑選每日的任務,一定程度上也給了她選擇權,讓她學會安排時間。”楊女士的做法得到了老公陳先生的認可,陳先生告訴記者,“這樣做除可控制她用錢外,還能讓她明白賺錢不容易,花錢時也不會大手大腳了。”

21日下午,記者電話聯系上了佳佳。佳佳說,每天都在想著如何賺積分,假期過得更有意義了。楊女士則表示,如果進展順利,她打算把計劃長期執行下去。

讓孩子早些認識錢並非壞事

情感專家、重慶師范大學心理學教授周小燕認為,在孩子面前,家長們大可不必談錢色變,其實正確引導孩子們認識錢,不僅可讓他們意識到錢的用途,更會意識到掙錢的不易,養成節約勤儉的美德,才更重要。

“與其把所有錢管起來不讓孩子碰,不妨給孩子一定的支配權,引導他們學會如何花錢、對錢的概念更清晰和完整。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引導孩子培養正確的三觀,比單純控制他們更為重要。”周小燕說。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龍玉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