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展開安全生產集中整治 確保群眾平安過節

2020年01月22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兵分多路明察暗訪 確保群眾平安過節

  暗訪

  對21個市(州)各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開展區域全覆蓋和行業(領域)全覆蓋的暗查暗訪,在每個市(州)選取的暗查暗訪縣(市、區)不少於2個,企業不少於4家

  明察

  採用“體檢式”檢查,制定詳細的“體檢清單”一一對照,督促企業把每一項制度落到實處,嚴格按照國家標准使用設施、設備,把事故隱患消滅在源頭

  接到群眾舉報后,立即驅車9小時前往事發地進行暗訪……近日,在離瀘州市古藺縣城2小時車程的白泥鄉,省應急管理廳暗訪檢查組“端掉”了一違法儲存煙花爆竹的窩點。

  類似的執法檢查工作目前正在全省開展。正值歲末年初,為嚴防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確保群眾平安過節,2019年12月初,省安委會決定在全省開展為期3個月的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如何進行?檢查出了哪些問題?集中整治工作開展一個多月來,記者多次跟隨省應急管理廳派出的檢查組走進瀘州、自貢、樂山、綿陽江油等地,深入煙花爆竹、危險化學品、冶金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直擊檢查情況。

  “臨時起意”的暗訪

  接到舉報后改道,端掉深山中的“火藥庫”

  “不要‘打草驚蛇’,先去一個人探探情況。”2019年12月中旬,記者跟隨執法檢查人員來到古藺縣白泥鄉,在離被舉報民房還有一定距離的地方,車輛停了下來,一名檢查人員前去“偵查”。

  乍一看,這棟兩層高的民房門窗緊鎖,並無異常。但從窗帘縫隙看過去,窗戶上釘有木板這一細節引起了檢查人員的懷疑。隨后,檢查人員拿出手持摩爾爆炸物品探測儀探測,隻見儀器指針旋轉著,最終指向了這棟房屋的方向。

  “該民房中極可能儲存有爆炸物。”初步核查情況后,檢查人員多方聯系,找來了租住該房屋的尹某。打開房門,記者看到,一樓的三間房裡堆放了數箱煙花爆竹,而且與存儲點一牆之隔的灶房明顯有生火后留下的痕跡。

  “屋內專門安放了防潮木板,兩旁還有貨架,一看就是做長期儲存用的。”經檢查人員統計,房內共儲存煙花爆竹205件,含藥量130.592公斤。“隔壁的灶房經常都有人生火煮飯,而這個非法儲存窩點離旁邊的房屋隻有3米,一旦發生爆炸,后果不堪設想!”現場檢查人員指出問題的嚴重性。

  經查,這些煙花爆竹來源於古藺縣泰安煙花爆竹專營有限責任公司。目前,尹某已按程序移送至古藺縣公安局接受立案調查。而泰安公司也被查出多項管理問題,被古藺縣應急管理局約談。

  事實上,這次暗訪可以說是“臨時起意”。“我們原定是先去自貢的煙花爆竹企業檢查,接到舉報后,一刻也沒耽誤,臨時改變路線趕到現場,查實了証據。”檢查組負責人告訴記者,歲末年初歷來是煙花爆竹銷售旺季,許多商家抱著僥幸心理,選擇在偏遠之地頂風作案,違法違規儲存、運輸、銷售煙花爆竹,“這樣的暗訪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不管再偏、再遠,都逃不過執法人員的眼睛。”

  記者了解到,在此次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中,暗訪是主要形式之一。省安委會專門就結合全省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開展安全生產“冬安”暗查暗訪專項行動作出部署,要求突出元旦、春節兩個重要時間節點,對21個市(州)各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開展區域全覆蓋和行業(領域)全覆蓋的暗查暗訪,在每個市(州)選取的暗查暗訪縣(市、區)不少於2個,企業不少於4家。今年元旦前,21個省級暗訪組已集中對21個市(州)開展了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層、直奔現場“四不兩直”的暗查暗訪,累計抽查市(州)重點行業部門29個、縣(市、區)重點行業部門57個,涉及重點領域企業198家,排查發現各類問題隱患740余項。

  暗查暗訪還在繼續。近日,針對春節期間的安全風險特點,省應急管理廳派出暗訪組對成都市荷花池4家批發市場、奧克斯廣場、諾亞方舟酒店、九龍廣場、芳草地小區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了暗訪檢查,累計檢查13家單位,查出隱患31處。“希望通過暗訪的方式,查出真實問題,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確保社會安全穩定。”省安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體檢式”的明察

  制定詳細清單,摸清企業安全生產底數

  除了暗訪,明察也在同步進行。1月6日至10日,記者再次跟隨應急管理部門執法檢查組,對樂山、瀘州、綿陽江油的鋼鐵、鋁加工行業進行安全生產執法檢查。

  “學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嗎?裡面涉及企業主體責任的有哪幾條?”“如果出現安全事故該怎麼辦?依靠什麼組織救援?”……在樂山市沙灣區德勝集團釩鈦有限公司,面對突如其來的提問,公司相關負責人有點措手不及。檢查組隨即對該公司煉鐵、燒結、煉鋼分廠等進行了檢查。

  “滴……滴……滴……”在煉鐵分廠高爐中控室,一氧化碳警報器突然響起了警報。“沒什麼大事兒。”工作人員說著,隨手解除了警報聲。這一舉動引起了檢查人員的注意。

  “警報響起,一定是有原因的。都沒有派人去查明情況,就隨手關閉警報,這也太隨意了!一旦遇到危險,連准備的時間都沒有。”檢查人員嚴厲地指出問題。

  繼續深查,檢查組發現,該公司還存在未按要求建立事故隱患報告和舉報獎勵制度、煤磨機房電氣失爆、部分地方缺失安全警示標志、廠區積塵嚴重等共計32項問題。

  “找出的問題多,一方面是說明該企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不少漏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本次檢查採取‘體檢式’的方法進行。”檢查組負責人告訴記者說,“我們來之前,制定了詳細的‘體檢清單’,一一對照檢查,為的是能摸清該企業的安全生產底數。”

  同樣的“體檢式”檢查也在綿陽江油市長祥特殊鋼制造有限公司展開。

  記者看到,檢查組兵分兩路,分別對企業的書面文件和生產現場進行了檢查。

  “我們通過檢查台賬、制度建設等資料,看企業在抓安全管理方面是否將制度落實到實處。”檢查人員最終發現企業在制度落實、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23條問題和安全隱患。

  “如此詳細的檢查並不是說我們想從中‘找茬兒’。”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安全生產容不得半點馬虎,很多大事故都是由工作人員的疏漏或不經意引起的小錯誤引發的﹔加之春節在即,一些企業存在為增效益搶產量的現象,容易出現違法違規問題。“體檢式”檢查就是為了督促企業把每一項制度落到實處,嚴格按照國家標准使用設施、設備,把事故隱患消滅在源頭,避免事故的發生。

  “在全省一個多月的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中,我們已發現了上千項問題隱患,也發現一些共性的問題。各責任主體要把問題整改落到實處,能夠立即整改的問題隱患要第一時間整改到位,對不能即刻整改到位的問題隱患,要按照定標准、定時間、定人員、定措施、定責任‘五定原則’落實整改要求,確保限期整改到位。同時,要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確保群眾安全過年。”省安辦上述負責人表示。(記者 任鴻 范芮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