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頂住了下行壓力 實現了經濟穩健運行

2020年01月22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頂住了下行壓力 實現了經濟穩健運行

  2019年四川主要經濟指標傳遞出關於四川宏觀經濟運行的哪些新信息?又該如何看待新一年四川經濟走勢?為此,記者專訪了省統計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曾俊林。

  1

  怎麼看待7.5%的GDP增速?

  既不會讓經濟“失速”,也為轉型發展騰出了空間

  2019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5%。

  “這個數字說明四川頂住了下行壓力,實現了經濟穩健運行。”曾俊林認為,之所以說“穩健”,理由有二:看絕對值,7.5%的增速依然處於合理區間,且符合年初預期﹔看相對值,增速和去年一樣,都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1.4個百分點,在全國省市中屬於“中上游”。

  發布會現場,也有人提出疑問:不管是2018年,還是2019年前三季度,增速都高於7.5%。該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事實上早在2010年左右,四川GDP就呈現出穩中趨緩的態勢,這很正常——它既是經濟發展規律使然,也合乎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曾俊林說,一方面,經過幾十年的高速增長,四川做不到也沒必要繼續保持那樣的高速度﹔另一方面,高質量發展明確要求由高速度向中高速轉變,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有效提升。

  曾俊林認為,7.5%既不會讓經濟“失速”,也為四川轉型發展騰出了空間。

  發布會透露,2019年四川規模以上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7%,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平高3.7個百分點。其中航空航天器及社會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表現更為亮眼,增速均高於11.7%的平均水平。曾俊林說,四川經濟新動能增速高於平均水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2

  是什麼支撐了四川經濟的穩健運行?

  從“三駕馬車”看,消費是“第一功臣”

  2019年全省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還面臨物價高位運行等問題。曾俊林坦言,取得7.5%的成績很不容易。面對諸多挑戰,是什麼支撐了2019年四川經濟的穩健運行?

  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出口)看,曾俊林認為消費是“第一功臣”——2019年,總消費對四川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9%。全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2.4個百分點。

  “這組數據正好說明四川作為人口大省,人口優勢帶來的消費潛力正在被慢慢激活。”曾俊林表示,過去一年,我們能觀察到很多消費升級持續優化、下沉市場不斷被激活的案例。這對保持四川經濟的“穩”是一件大好事——和投資相比,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更為穩健,從而支撐整個經濟的穩健發展。

  從產業角度看,工業和服務業雙輪驅動的格局進一步顯現。過去一年,四川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增加值的增速分別為8%、8.5%,高於四川GDP增速。尤其是服務業在GDP中的佔比繼續超過一半。

  曾俊林特別提到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撐作用。近來政府圍繞加快培育“5+1”現代工業體系、“10+3”現代農業體系、“4+6”現代服務業體系出台了一系列產業政策,其紅利正逐步釋放。以“5+1”現代工業體系為例,去年五大支柱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2%,增速比全省工業平均水平高0.2個百分點。此外去年推動的一系列重大項目投資、減稅降費政策,也有力推動了四川經濟的穩健運行。

  3

  四川經濟今年能繼續保持穩健嗎?

  四大因素支撐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2019年四川經濟運行總體平穩,2020年能否保持這一勢頭?

  曾俊林的答案是“能”。他表示,做出四川經濟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判斷,有四方面原因。

  從宏觀環境看,新一年宏觀經濟總體平穩的態勢仍將延續。曾俊林說,盡管世界經濟處於深度調整,但我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國內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從四川自身看,全省平穩增長的預期較強,同時還有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政策紅利”﹔從產業發展勢頭看,自2019年最后兩個月開始,PMI(採購經理指數)開始呈現向上趨勢,表明企業預期開始有所穩定、重點行業生產形勢在好轉﹔從需求角度看,預計2020年全省基礎設施投資有望扭轉低速增長的態勢,同時隨著相關政策落地,民間投資潛力也將被進一步激活。

  曾俊林特別提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通過對監測指標體系的分析,四川目前已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涉及的)絕大部分指標,四川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符合進度,能夠如期全面建成。”他同時表示,鑒於去年四川GDP已超過4.6萬億元,今年邁上5萬億元就成為了大概率事件——這意味著四川經濟再上一個萬億台階的時間,將由3年縮短到2年。(記者 熊筱偉 朱雪黎 唐澤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