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求真”欄目

這些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聞,別信!

孝金波 江宏

2020年01月22日13:00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這些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聞,別信!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1月21日24時,國家衛健委收到國內13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死亡9例。疫情發生后,牽動社會各界的人心。

  人民網“求真”欄目記者發現,有不少關於新冠肺炎的傳聞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傳播,引起恐慌。在此提醒大家關注權威信息,不信謠,不傳謠,科學應對疫情。

  傳聞① 吸煙后煙油子覆蓋肺細胞表面 能阻擋肺炎病毒

  1月20日,一張朋友圈截圖廣為流傳,截圖文字稱,SARS期間,全國幾乎沒有吸煙者因SARS而死亡。煙是納米級的,煙油子覆蓋了肺細胞表面,相當給每個細胞帶了一個人納米級的口罩,比微米級K90口罩還細微和致密,可以阻擋病毒的附著和進入,斷了根本。因此說吸煙有一定的作用,不是開玩笑。

  真相: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首席專家支修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科學的角度看,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有的老煙民抽煙時間長,患有慢性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本身就抵抗力較差,肺部對外在的能力較差,得任何疾病的幾率都要明顯高於非煙民。

  傳聞② 新型冠狀病毒就是SARS病毒

  真相: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等嚴重疾病。病毒的基因相似並不等同於致病能力相似,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和MERS分屬不同的亞群分支,它們的病毒基因序列差異較大。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與SARS完全不同性質的病毒。 不過,目前不了解病毒來源,不能放鬆警惕。

  傳聞 喝板藍根和熏醋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發生以來,囤板藍根、熏醋的聲音越來越多,甚至一度渲染成為預防的“黃金組合”。

  真相:國家衛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國表示,和平裡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張驊稱:板藍根適用於治療風熱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熱性疾病的治療,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對冠狀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濃度就很低,根本達不到消毒的效果。

  傳聞 吃VC能提高免疫力

  真相:維生素C可以幫助機體維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強免疫力,也沒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療過程中,攝入維生素C通常只是輔助性質的治療。

  傳聞 吃抗生素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真相:此次肺炎的病原體是病毒,而抗生素針對的是細菌。以“預防”為目的,錯誤使用抗生素會使耐藥性更嚴重。

  傳聞 多戴層口罩才能防住病毒

  真相:鐘南山院士表示,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擋飛沫傳播。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