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裡吃法玩法很豐富

2020年01月22日11: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2020年,“浙”裡吃法玩法很豐富

  2019年暑期,浙江嵊泗推出全省海島公園的首個“跳島游”產品,游客可以通過專屬游船和游線,一次性玩轉文藝風格的花鳥島、石屋層疊的黃龍島與漁船競渡的泗礁島。而溫州從2019年國慶期間啟動了印象南塘光影秀等夜游項目、湖州新晉的熱門度假旅游目的地龍之夢樂園、新昌舉辦的天姥文化季活動等。經過2019年文旅融合發展的開端之年,游客在浙江的玩法變得越來越豐富。

  日前,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長會議在杭州召開。會上不僅分享了2019年我省文化系統取得的重大成果,如良渚申遺成功等﹔還宣布全年全系統獲得國家級、省級各類獎項、項目、稱號達173個。

  10碗特色菜、10個冷盤、10種面點

  “百縣千碗”更多更容易吃到

  “吃住行游購娛”的旅游六大元素裡,“吃”排行第一,可見游客對於美食的重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褚子育在會上表示,去年我省正式出台《“詩畫浙江·百縣千碗”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注冊LOGO,並遴選了各地1088道名菜,以美食為媒介,對浙江在地文化進行了新的整理、包裝與輸出。

  美食選出來了,可是要怎麼“吃”呢?僅僅依靠辦地方美食節、百縣千碗主題美食展等方式還不夠“親民”。

  褚子育指出,2020年各地將繼續推動“詩畫浙江·百縣千碗”進景區、進飯店、進院校、進機關食堂、進高速服務區等“五進”計劃﹔建設3至5個“百縣千碗”美食特色小鎮、15個文旅美食園或美食商業街、200個特色美食店,每個縣(市、區)要有當地“10碗”美食體驗店。

  褚子育還表示,10碗特色菜肴對於到訪當地的游客來說,選擇空間仍然較小。“希望每個地方在此基礎上,再選出10個冷盤、10種面點,湊成30碗。”

  聽到這裡,錢報記者身邊的工作人員忍俊不禁,而原本氣氛嚴肅的會場裡也有微微的笑聲響起。從“10”到“30”,寄托的是“百縣千碗”工程今后將更加多樣、更加親民的期望。這項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也將成為今后推動全省大花園建設重要工作、促進文化傳承和打造地域化文旅IP的有效抓手。

  嵊泗除了離島定制還能跳島游

  浙江的玩法越來越豐富

  花鳥島,位於嵊泗列島最北端,向東便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這裡山海風光自然原始,民風淳朴憨厚,誕生了一批頗具漁民文化的精品民宿。不過,交通不便一直是困擾當地旅游發展的一大難題。

  前不久杭州市民柳先生帶愛人和女兒去了趟花鳥島,並沒有感覺路程有多麻煩。“在朋友的推薦下,我事先和花鳥島旅游服務中心取得聯系,告知了全家人的出行時間、人數、特別想去游玩的景點等,旅游中心很快就為我們定制了吃、住、游全包的行程,同時還安排專門的船隻到舟山沈家灣碼頭接送。上島后也有接駁車輛帶我們入住當地民宿,三天兩晚人均1800元左右。”柳先生說的這項服務,就是嵊泗近幾年推出的定制旅游。

  錢報記者了解到,花鳥島每日嚴格將進島游客數限定在500人以內。據數據顯示,2019年花鳥島接待國內外旅游人次同比增長95.3%﹔但游客的爆發式增長依然能與當地的基礎服務、自然環境接待能力保持協調——這也是得益於定制游的普及。

  除了離島定制,去年暑假,嵊泗又推出了全省海島公園的首個“跳島游”產品,游客可以通過專屬游船和游線,一次性玩轉文藝風格的花鳥島、石屋層疊的黃龍島與漁船競渡的泗礁島。

  “當地每一座島嶼都有自己的特色,想要全部參觀一遍,再也沒有比跳島游更好的旅游方式了。”這是在某旅游平台上,游客對“跳島游”的評價。

  此外,溫州從2019年國慶期間啟動的印象南塘光影秀等夜游項目、湖州新晉的熱門度假旅游目的地龍之夢樂園、新昌舉辦的天姥文化季活動等都是省內比較新興的玩法。可以這樣說,經過2019年這一文旅融合發展的正式開端之年,游客在浙江的玩法變得越來越豐富。

(責編:高紅霞、羅昱)